新加坡頻道 > 正文
 
在中國搭建世界文化交流的舞臺
2016年07月28日 07:13:4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圖為來自斯裏蘭卡的青少年給營員介紹當地零食。記者 張冠楠攝/光明圖片

  7月26日,北京告別了連續數日的陰雨,迎來了藍天白雲。在北京拉斐特城堡酒店的廣場上,集合了來自五大洲22個國家的310名不同膚色、不同語言、不同文化的青少年,他們稚嫩的臉龐上洋溢著喜悅的笑容,眼神裏充滿了對異國的好奇,言語中流露出對新結識的外國朋友的友善。盛夏的炎熱絲毫減少不了青少年們的激情,他們共同期待著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主辦的第七屆宋慶齡國際青少年交流營的開營。

  宋慶齡國際青少年交流營以“在中國,交世界的朋友”(In China,Be Friends)為主題,已經成功舉辦了六屆。青少年們將在短短的七天內,登長城,寄心願,遊覽和感受北京城厚重的文化古跡,然後分別前往內蒙古赤峰上海和江蘇等地參觀訪問。他們用自己的方式,嘗試讀懂中國、認識彼此,將人類文明多樣、平等、包容的理念植根心中,將友誼與和平的種子播撒到全世界。置身他們中間,記者切實感受到交流營歡快熱烈的氛圍,更感受到青少年們的朝氣蓬勃。

  此前的25日,交流營的活動已經開展,上午的“破冰行動”通過同心圓的遊戲,各國青少年打開心扉,在之後的共繪友誼長卷中,開始了交流營美好的一天。當天晚上,最具人氣的假面舞會給各國青少年一個輕松自由的交流時間和盡情展現自我的空間。

  26日,在記者參加的“國家日”活動中,各國文化“百花齊放”“百花爭艷”。在主辦方精心營造出的中式四合庭院的氛圍中,各國青少年通過展示區展示和五分鐘文化創意表演,讓各自國家的文化在這裏“邂逅”。剛剛走出東歐風格的捷克展示區,你就會遇到熱情的韓國少年;體驗完馬來西亞的熱帶風情,接下來就是來自愛沙尼亞的美食……短短半個小時,記者就體會到了五大洲二十多個國家不同的文化,這是各國青少年展示自己國家文化最好的舞臺。

  互動環節最大亮點是主辦方把Facebook和微信中的“點讚”搬到了活動現場,虛擬世界中的行為轉移到了現實世界中,大家可以把手中象徵“讚”的心形貼紙貼在自己喜歡的國家展示區上,一時間忙得不亦樂乎。手中的“讚”數量有限,而每個國家的文化展示都有獨特的魅力,難以取舍。最後大家發現,點讚的數量趨向平衡,原來我們的世界具有多元文化,各種文化都有獨到之處,只要用心體會,就會發現各種文化是可以包容共存、互相借鑒的。

  來自日本的高中生洋子活動期間告訴記者,這是她第一次來中國,她感受到了中國人的熱情,非常期待參觀萬里長城,去感受中國的雄偉、中華文化的壯麗。她説,在這裏,她交到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更感受到來自不同國家的文化的絢爛。

  26日19時許,開營式正式啟動。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常務副主席齊鳴秋對各國青少年朋友們的到來表示了熱烈的歡迎。他説:“你們來自不同國家,有著不同經歷,不遠萬裏、跨越重洋來到中國,在交流營中與同齡夥伴相聚。我相信,在短短八天的交流營生活中,你們將收獲一個充實而有意義的假期,收獲一份純真而能持久的友誼,收獲一段難忘而有啟發的回憶。”

  致辭後,各國領隊舉著各自的國旗走上主席臺。記者注意到,隨著國旗的飄揚,每個青少年臉上都浮現出一種莊嚴與自豪,因為此時此刻,他們不再是一個普通的個體,而是一個國家、一種文化的代表。大家在多元文化的共存中感受到了自己獨特的存在,在友好的氛圍中感受著多元文化包容與共存的意義。

  (本報記者 張冠楠)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余申芳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1843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