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中企將在寮國建亞洲最大原生態咖啡基地和産業園
2016年07月27日 22:09: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社萬象7月27日專電(記者榮忠霞 李莎)記者27日從中國雲南昌勝達投資有限公司(雲南昌勝達)獲悉,該公司與中國重慶能源投資集團公司(重慶能投)日前在寮國首都萬象簽署合作協議,將攜手在寮國打造亞洲最大的原生態咖啡基地和産業園。

  在寮國工業與貿易部長開瑪尼等相關部委負責人和中國駐寮國大使館經濟商務參贊王其輝的見證下,雲南昌勝達董事長尹新華、重慶能投進出口公司董事長向永東、寮國豐沙裏省副省長坎彭26日共同簽署合作協議。

  據尹新華介紹,兩家公司將以咖啡項目為起點,在寮國北部鞏固發展咖啡基地及加快初加工工廠建設。未來還計劃在萬象市建設1萬噸咖啡深加工工廠,在寮國南部增加投資,幫助中小型咖啡企業增加産量,並借力“咖啡交易中心”和“渝新歐”交通優勢,促進寮國咖啡出口創匯,發展當地經濟。

  重慶能投集團副總經理張躍表示,重慶能投是重慶市重點國有企業,為推進企業轉型升級制定了咖啡發展戰略,其發起的重慶咖啡交易中心2016年6月17日正式挂牌。在中老兩國政府支援下,公司將與雲南昌勝達合作,共同投資打造亞洲最大的原生態咖啡基地和産業園,開展咖啡種植及深加工、裝備制造、國際貿易、倉儲物流和市場推廣,實現多贏,在寮國豐沙裏省樹立“一帶一路”、“罌粟替代種植”、“老中農業合作”的新標桿。

  坎彭代表豐沙裏省政府對兩家公司的合作表示熱烈歡迎。他説,自2011年起雲南昌勝達與該省奔諾等縣簽訂咖啡種植與加工合同,截至2015年12月,豐沙裏省有140個村寨7000多農戶種植咖啡,種植面積3000多公頃,促進了當地農民脫貧致富。目前豐沙裏咖啡項目是“中國雲南-寮國北部合作機制”框架內項目,是老中兩國共同實施的“罌粟替代種植項目”之一。他希望兩家公司友好協作,把豐沙裏咖啡産業做大做強,為豐沙裏經濟發展和當地減貧作貢獻,並帶動寮國咖啡産業、農業與科技發展,促進老中雙方友好合作。

  寮國豐沙裏省是寮國最北部的一個省,與中國雲南省接壤,邊境線長達400多公里,面積1.6萬平方公里,人口17萬左右,是寮國的紅色根據地之一,也是曾經的罌粟種植重災區。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白羽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29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