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中國主權不容説三道四
2016年07月26日 07:38:3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7月12日,菲律賓南海仲裁鬧劇所謂裁決結果出爐,其對中國南海島礁以及南海斷續線的種種認定,罔顧歷史,謬誤百出,嚴重侵害了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受到中外學界的批駁。

  中國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菲南海有關爭議的核心是菲律賓非法侵佔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而産生的領土問題。中國在南沙群島部分島礁上進行建設,是中方主權范圍內的事情,合情、合理、合法,不影響也不針對任何國家。

  張軍社表示,菲律賓的所謂訴求毫無歷史和法理依據,裁決也是罔顧事實。人們稍加分析,即可看出菲律賓的主張和説法根本站不住腳。比如,被菲律賓稱為“卡拉延島群”的南沙群島部分島礁根本不是“無主地”,而早已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菲律賓以其國民于1956年所謂“發現”為基礎,將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稱為“卡拉延島群”,更是貽笑大方。

  他指出,中國人民早在2000多年前就已在南海航行和作業並發現了南海諸島,給予了命名,這在中國古代史籍、地圖和明清時期海南漁民《更路簿》上都有明確記載,1868年和1906年出版的英國海軍部《中國海指南》以及1912年、1923年、1937年等各版《中國航海志》、1940年出版的日本文獻《暴風之島》和1925年美國海軍航道測量署發行的《亞洲領航》(第四卷)等材料也都記載了中國漁民在南沙群島生産生活的情況,這些都説明中國人民早已在菲律賓等國家之前發現並開發運用南沙群島。

  對所謂仲裁結果的荒謬,泰國國家發展行政學院法學院院長普拉斯特·阿卡普特拉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早在明清時期,中國已經對南海地區進行了非常有效的管理,所以這片海域被國際社會稱為“南中國海”,過去也沒有任何國家否認中國的主權。普拉斯特·阿卡普特拉認為,為了這個仲裁結果,菲律賓動用了大量人力物力,臨時仲裁庭也對菲律賓的訴求“特別青睞”,人們可以清楚地看到其意圖。臨時仲裁庭在島礁等一些問題上的裁決是讓人難以接受的。

  中國在南海的主權、權利及相關主張是在中國人民千百年來的歷史實踐中逐漸形成和不斷發展起來的,並且一直為歷屆中國政府所堅持,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海洋權益受到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雙重保護,那些對中國島礁建設指指點點的國家其實另有圖謀。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邊疆研究所副所長李國強對本報記者表示,南海航道是國際上最為繁忙的通道之一,每年有10萬多艘船只通過,需要有關國家維護好航行安全。中國作為南海的主權國家,有責任、有義務來維護航道安全。進行島礁建設、提供公共服務,會使更多往來于南海的船只受益。而且,南沙島礁建設在中國管轄范圍之內,其他國家沒有權利説三道四。

  李國強表示,美國等國對中國的做法進行攻擊、指責、非難,完全不考慮其積極意義,這是別有用心。美國等國説中方的活動影響了其航行自由,但美國真的是要維護南海和平穩定?要的是航行自由嗎?1979年,卡特政府制定了航行自由計劃,完全以美國規則來防止其他國家因過度海洋行為挑戰美國,維護其在海洋的霸權和主導地位,很多國家成為受害國。美國要的所謂航行自由,其實是在國際水域的“橫行自由”。

  他指出,近年來美國從隱形介入到公開介入到強力幹預,運用其政治外交經濟軍事多方面手段來體現其南海的存在,最終目的是通過南海更好地牽制東盟、遏制中國。“與美國相反,中國在南海的島礁建設對國際社會的貢獻,會在未來的發展中不斷顯現出來。”他説。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如果按照裁決結果,太平島都不是島了,那麼不僅是南海,連世界地圖恐怕都要重新規劃,這將會波及許多方面,可能很多曾經屬于歐洲國家的地方都不復存在了。如果這個判決生效,那麼將會成為地區不穩定的因素,甚至給世界帶來大麻煩。在他看來,所謂的仲裁結果不會改變任何東西。南海問題最終還是要通過協商談判解決。

  (本報萬象7月25日電)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雷東瑞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1779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