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中國制造”力保全球競爭力
2016年07月26日 07:25:2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國務院新聞辦7月25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工業和信息化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了2016年上半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

  據介紹,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同時,為保持制造業在全球的競爭力,中國加速推進工業領域的結構性改革。

  上半年工業運作數據出爐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馮飛指出,上半年,工業生産增速逐漸趨穩。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其中,一季度增長5.8%,二季度增長6.1%。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有19個行業增加值增速快于一季度,這些行業主要集中在制造業。

  工業企業效益狀況改善。1—5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比一季度回升0.5個百分點,利潤增長6.4%,改變了去年持續負增長狀態。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33個行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或持平。

  高技術産業和轉型升級快的行業運作態勢較好。上半年,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速比工業整體增速高4.2個百分點;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增速同比提高2.1個百分點。輕工、紡織行業積極適應消費升級變化,著力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整體運作態勢平穩。

  馮飛將上半年工業運作情況概括為:緩中趨穩、穩中有進、進中有難。工業企業基本面總體不錯,虧損企業虧損面16.6%,是5年來同期最低水準。但是,出口持續低迷,投資增速下降,工業領域的投資增速只有4.2%。

  提升中國全球競爭力

  7月初,中國信息化百人會與德勤有限公司聯合發布了《2016全球制造業競爭力指數》報告中文版。報告指出,2016年,中國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制造業國家,但到2020年,美國或將反超中國,位列全球第一。馮飛認為,該報告對中國具有警示作用。

  其實早在2010年,中國就超越美國,成為全球制造業規模第一。據聯合國統計,在世界500種主要工業品中,中國有220種産品規模位居全球第一位。除此之外,馮飛指出,近幾年,中國制造業技術創新進步很快,高鐵成為中國新名片,核能、特高壓輸電、飛機制造也都取得了重要進展。

  “我們看到這些成績的同時,也應該看到,中國制造業轉型升級的任務仍然非常繁重,主要是結構性問題。”馮飛説,因此,中國應加速推進工業領域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此外,馮飛還介紹,在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背景下,中國制造2025的一條主線是把信息技術和制造技術深度融合。

  去年,46個智能制造試點示范項目啟動,今年的試點將擴至60個。“去年的試點主要集中在企業內的聯網上,今年要探討企業之間、産業鏈、供應鏈之間的聯網上。還有就是通過智能制造,推動一些全球競爭制高點,比如工業互聯網。”馮飛説。

  結構性改革有三大任務

  馮飛認為,對于工業領域的結構性改革,實際上有3個最重要的任務。

  第一個任務是去産能。目前,鋼鐵、煤炭、電解鋁、平板玻璃、水泥等行業,存在著比較嚴重的産能過剩問題。國家通過分業施策的方式化解過剩産能。

  馮飛以鋼鐵行業為例介紹説,據初步統計,今年上半年鋼鐵去産能的量達到1300多萬噸,是今年目標任務的30%左右。下一步還將嚴控新增産能,堅決防止邊減邊增。

  第二個任務是降低工業企業的成本。馮飛説,降成本一方面是把外部環境營造好,比如降低稅費、能源價格、物流成本、社保費率等;另一方面引導和支援企業加強內部管理創新。

  第三個任務是補工業領域的短板。馮飛認為,短板體現在3個方面:一是技術創新短板;二是有效供給不足問題;三是空間優化、産業組織結構優化上的短板。

  馮飛還介紹了技術創新的最新進展。6月30日,國家動力電池創新中心在北京成立。

  馮飛介紹説,作為第一個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該中心採取網絡化結構、市場化運作的方式來解決高端共性技術問題。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許義琛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177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