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日媒:安倍內閣改組陷艱難抉擇 自民黨內鬥不斷
2016年07月25日 07:41:2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據日媒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于8月3日進行內閣改組,“等待入閣”的自民黨議員等十分關注有關動向。成為閣僚的標準大致為當選眾議員五次以上或當選參議員三次以上,有這些資歷但不曾入閣的該黨議員超過70人。

目前,日本自民黨各派係及議員組織竭盡全力向安倍方面推薦希望入閣的人選及職位。改組預計將達到“中等規模以上”。由于閣僚職位有限,如果辜負了期待則會招致不滿,安倍不得不作出艱難抉擇。

資料圖:安倍晉三

資料圖:安倍晉三

據報道,日本現行制度下最多能任命19名閣僚。第三屆安倍內閣在2015年10月改組時有8名自民黨議員是首次入閣。

此次改組中,日本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官房長官菅義偉已基本確定將留任。由于無法排除提拔當選次數較少的議員或民間人士的可能性,難以預料會有幾人首次入閣。

某位6次當選的眾議員稱被自己選區的支援者追問“何時能成為閣僚”,並透露“如果不能入閣,將得不到後援會的支援了”。尚未滿足入閣標準的某位女議員向所屬派係幹部稱:“如果這次無法入閣,我(的政治家生涯)就將完結。”

對于派係領袖而言,能把多少議員送入內閣也是顯示手腕的地方。日本自民黨內最大的細田派現有4人擔任閣僚。因擁有作為安倍所在派係的優勢,細田派正在謀求讓黨宣傳總部長木村太郎和前文部科學副大臣松野博一等人入閣。

黨內第二大的額賀派則推舉黨安全保障調查會長今津寬和前外務副大臣金田勝年等人。岸田派雖為黨內第三大派係,但僅有擔任會長的外相岸田文雄一人為閣僚,考慮推薦前農林水産副大臣宮腰光寬和前經濟産業副大臣山本幸三等數人。

為提高存在感而發起的議員活動也十分活躍。以“等待入閣”議員為主的“貫徹安倍經濟學強力支援會”本月19日向首相官邸提交了建議書。

報道還指出,安倍欲通過人事調整來提高黨內凝聚力,以期實現長期執政。有希望能首次入閣的當選7次的日本眾議員警告稱:“根據結果,我們的不滿也可能會爆發。”另有議員憤慨道:“首相如果想延長總裁任期,就應該體察等待入閣議員的意願。”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華夏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174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