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強制仲裁是蓄意挑釁
2016年07月25日 07:14:0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近日,捷克最大政治評論網站《議會報》和斯洛伐克主流政治評論網《言論》上同時發表捷克前總理顧問、著名政治評論家克雷伊奇的長篇訪談,闡述南海問題的歷史和現實。克雷伊奇支援中方通過雙邊談判和平解決爭議的立場,警告美國和菲律賓不要在南海問題上玩火。

  克雷伊奇對所謂南海仲裁案的來龍去脈十分清楚。他指出,臨時仲裁庭的裁決不合理。2013年1月,菲律賓單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中國政府鄭重宣布不接受、不參與,此後多次重申此立場。事實上,早在2006年,中方就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下簡稱《公約》)規定作出排除性聲明,將涉及海洋劃界等事項的爭端排除適用仲裁等強制爭端解決程式。包括中國在內的約30個國家作出的排除性聲明,構成《公約》爭端解決機制的組成部分。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中,除美國未加入《公約》外,其他四個國家都作出了排除性聲明。簡言之,臨時仲裁庭無視菲律賓提起仲裁事項的實質是領土主權和海洋劃界問題,在認定事實和適用法律上存在明顯錯誤,其行為及其裁決嚴重背離國際仲裁一般實踐。

  克雷伊奇説,從歷史上看,中國自古就對南海諸島擁有主權,包括美國出版發行的一係列地圖都證明了這一點。讓他感到荒謬的是,美國宣稱要維護南海航行自由、捍衛《公約》,但這個國家至今沒有加入《公約》。

  對于南海爭端的解決,克雷伊奇認為,一切爭端必須從現實出發加以解決,外交談判是解決爭端的唯一的、理智的辦法。2002年中國與東盟10國共同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以下簡稱《宣言》)。根據《宣言》第四條,應由直接當事國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在2000年中國同越南簽訂關于北部灣劃界及漁業合作協定時,我們看到了這種方式下雙方所展現出的誠意。

  克雷伊奇強調,強制仲裁是蓄意挑釁,這種手法只會使地區形勢更加緊張。菲律賓恐怕除了得到華盛頓的“良好服務”外,將一無所獲,這點很快就將得到驗證。某些域外國家以提供安全保障為名妄圖在南海糾紛中實現自身地緣政治野心,也終將玩火自焚。緊張局勢必須得到緩和,唯有談判才能解決爭端。

  (記者 管克江)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趙冰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174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