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大暑節氣到來講究吃點啥?古代文人雅士如何度夏
2016年07月24日 10:43:1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資料圖:大暑高溫席卷揚州,商場書店變身“避暑勝地”。中新社發 孟德龍 攝

  “大暑連陰,遍地黃金”,大暑是傳統二十四節氣之一,《淮南子》對此亦有所記載。在漫長的時間裏,圍繞大暑還形成了各類有趣又實用的民俗。北京民俗學會秘書長高巍在接受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採訪時表示,由于炎熱的天氣,此時的民俗多圍繞“消夏”進行,比如喝點淡鹽水吃新面饅頭、郊外遊玩避暑、乘船賞荷花等等。

  “大暑”古時分三侯 飲食講究清淡養生

  對于大暑,《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這樣的解釋:“暑,熱也,就熱之中分為大小,月初為小,月中為大,今則熱氣猶大也。”按照時間來説,大暑節氣正處在“三伏天”中,是一年中最熱的時候。

  同時,古人將大暑分為三候:“一候腐草為螢;二候土潤溽暑;三候大雨時行。”陸生的螢火蟲産卵于枯草上,大暑時螢火蟲卵化而出,所以古人認為螢火蟲由腐草變成;到了第二候,天氣開始變得悶熱,土地也很潮濕;節氣至第三候,則時常有大的雷雨會出現,使得暑濕減弱,天氣向立秋過渡。

  資料圖:大暑節氣高溫逼人,眾多市民在南京湯山歡樂水魔方水上樂園內的衝浪池戲水覓清涼。中新社發 泱波 攝

  既為酷熱節令,又處在三伏天之內,人們講究“貼伏膘”。此時,北方人習慣吃麵條、餃子等食物,後來,在北京,還有樂善好施的藥鋪施舍一些“十滴水”之類的藥品,緩解人們的“頭疼腦熱”。

  “固然大暑天氣最為炎熱,但各種水果、蔬菜也開始紛紛收獲、大量上市。古人很講究養生,一般會充分利用這些食材,將飲食做得既簡單又有營養。”高巍表示,到了這個節氣,過去還講究早晨起床喝一點淡鹽水,“補充出汗對鹽分的消耗”。

  古人消夏有妙招:賞荷消夏 暑月遊船

  正是由于大暑前後天氣炎熱,人們發明瞭種種消夏避暑的方式。民俗專家蕭放介紹,古有伏日頒冰的儀式,宋代朝廷從初伏日開始“每日賜近臣冰,人四匣”,“史料記載,至晚清,北京仍有賜冰之舉”。

  資料圖:大暑時節遊客在廣州長隆水上樂園暢快玩水。中新社發 劉衛勇 攝

  賞荷也是古人必不可少的消暑內容。北京什剎海的荷花一向有名,舊時每至六月,便聚集了大量賞荷人群。杭州西湖自唐代以後開始種植青蓮,文人雅士暑日則泛舟其上,南京的莫愁湖等地亦是盛夏賞荷妙處。

  高巍表示,大暑前後,荷花會開得特別好,“在北京,古代很多文人雅士都有賞荷之舉:頭天在荷池附近的廟裏或者什麼地方租間房子,晚上喝酒聚會,翌日于晨光熹微之中賞荷;有時趕上微雨天氣,還會乘船去看,別有佳趣”。

  “暑月遊船也是舊時民俗之一。過去,南京人在大暑前後乘船夜遊秦淮,‘呼茗清談’,賞月觀景。”蕭放稱。(上官雲)“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余南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9173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