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想買外地二手車?難! 17省份仍未取消限制遷入政策
2016年07月24日 10:23:3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不是國家明令取消限制了嗎,為什麼外地二手車還是不允許遷入湖南?”距離取消二手車“限遷”(限制二手車遷入)的最後期限已經過去了50多天,湖南長沙的柳先生還是沒有等來“限遷令”取消。

  除去伊犁、蘭州、大連、撫順、葫蘆島5個城市,以及貴州、四川、安徽、廣西、陜西、內蒙古、廣東、新疆等8個省份外,17個省區市、100多個城市的二手車消費者,恐怕還得像柳先生一樣繼續失望一陣子了。

  今年3月底,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于促進二手車便利交易的若幹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要求各地政府不得制定二手車限遷政策,國家鼓勵淘汰和要求淘汰的相關車輛及國家明確的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區域有特殊要求的除外。對于已經實施二手車限遷政策的地方,意見要求在今年5月底之前取消。

  按照意見所框定的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區域,京津冀、長三角(滬蘇浙)、珠三角(廣州、深圳、珠海等9個城市)仍將實施二手車限遷;除此之外,近200多個實施限遷的城市5月底前要解除限遷令。

  然而,截至6月1日,全國僅有伊犁、蘭州、大連、撫順、葫蘆島五市在期限內取消了限遷政策。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副秘書長羅磊告訴記者,該消息經媒體披露後,引發各界關注。國辦繼5月給相關省份發文督辦取消限遷事宜後,6月再次發文,地方政府終于行動起來。截至6月底,貴州、四川、安徽、廣西、陜西、內蒙古、廣東、新疆等8個省區取消限遷。但此後,截至7月20日,各地又沒了動靜。

  “在17個至今沒有取消限遷的省份中,有的內部文件已表示同意放開,但落實上卻誰也不挑頭;有的以環保壓力為由,拒不落實意見要求。”中國汽車流通協會行業發展部副主任田甜透露,還有的省份反饋,取消限遷的文件正在走簽字流程。

  “即便8個發文取消限遷的省區,也有3個搞起了文字遊戲。”田甜説,雖然發文取消了限遷,但以執行環保部《2014年黃標車及老舊車淘汰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為由,將未達到國四標準的老舊車排除在外。還有的省發文明令放開,到地方落實時卻走了樣,要麼並未真正落實,要麼增加了附加條款,對本地和外地二手車採取雙重標準,進一步維持限遷。

  數據顯示,2015年,我國二手車交易總量為941萬輛,不足2459.76萬輛新車銷量的四成,而發達國家二手車交易量約為新車銷量的兩倍。“二手車市場,不僅滿足了中低收入居民的用車需求,還成為拉動新車市場的重要力量。”羅磊表示,取消以“限遷”為代表的地區封鎖,加速形成全國統一有序的二手車大市場勢在必行。(記者 王政)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余南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9172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