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美媒:中國網絡創新改變生活方式 美國人OUT了
2016年07月22日 06:56:10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美媒稱,對于那些沒有在中國大城市生活過的人來説,可能難以想像數字化把他們連接得多麼緊密。中國已經不再是20世紀90年代的中國——一個充斥著制鞋工廠和假包,卻沒有先進手機應用程式的國家。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7月19日報道,在美國硅谷,人們可能靠有機羽衣甘藍來補充能量,而在中國首都北京,聚在3W咖啡館兼孵化器的技術領袖們則急需葵花籽。

  在最近一次開會前,3W創始人之一的許單單利用微信從愛鮮蜂網站上下單,半個小時後就嗑上瓜子了。如果許單單和他的朋友想吃小龍蝦呢?一個北京大學附近的企業加速器剛好有個做小龍蝦的初創企業,那就拿起手機,打開微信下單,小龍蝦需求就能滿足了。

  報道稱,外國人對中國互聯網往往只知其一:不能上臉書、推特和谷歌等網站。美國願意相信這阻礙了網絡創新,但中國正在以一種令人驚訝惶恐的方式挑戰這一想法。事實上,中國的技術領域正在一個平行空間內繁榮發展。

  報道稱,中國當前是電子商務的世界領導者。摩根史丹利預測,到2018年,中國的網上交易將超出世界其他國家總和。在這些資金支援下,中國的科技初創企業正在嘗試新的模式,它們有可能賺到真金白銀並影響全球人的生活。

  SOS風投資本上海合夥人、初創企業加速器Chinaccelerator常務董事威廉·包·比恩説:“你可以上臉書網站,但你什麼也不能買。而在微信和微博上,你可以買到你看到的任何東西。”

  專家們稱,中國移動市場的快速發展加快了地區創新的趨勢。

  報道稱,由于大眾零售在中國是個相對新鮮的事物,因此實體店無法對中國的電子商務構成太大競爭。根據麥肯錫公司的研究,中國的中産階級正在膨脹,在美國企業關注廣告收入的同時,中國公司已經成為電子商務的領跑者。

  最近出現了一種趨勢:人們在直播平臺上付費,給網絡主播購買虛擬禮物。比恩稱通過這種手機應用軟件流動的資金數量“可觀”。但是,與國外的同類企業一樣,中國的初創企業需要證明他們能夠創造足夠的收入,確保這種模式在中期能夠運作。

  報道稱,中國政府願意讓企業創新,許多北京的企業家和分析人士稱,他們相信移動技術將繼續繁榮。

  首先,因為國家需要它,北京意識到了互聯網的商業力量,希望能趕上這趟車,其次因為創新本身。風險資本家朱天宇説,他知道中國企業將找到一條道路,在不斷變化的規則下運作。中國企業家從未了解一個真正“開放的”網絡,然而互聯網的使用卻在突飛猛進。(編譯/盧荻)

資料圖:6月14日,工作人員在物流中心的分揀中心忙碌,迎接中國網購“狂歡日”。 新華社記者陳曄華攝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167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