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漢字麻將”首次亮相“漢語橋” 美國選手登頂
2016年07月21日 19:39: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社長沙7月21日專電(記者張玉潔、阮周圍)第十五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全球30強第一場對抗賽20日在長沙拉開帷幕,來自五大洲的30名選手對陣湖南15名守關團的主持人。“漢字麻將”首次亮相“漢語橋”,美國選手戴睿在連續“吃了”三張“上家”主播團的漢字牌後成功“胡牌”,榮登“雀神”寶座。

  “漢字麻將”是“漢語橋”原創的賽制。國際漢語言文化傳播基地副主任戚人傑告訴記者,“漢字麻將”不是普通的麻將,而是由108個漢字組成,將中文的組詞造句和中國國粹“麻將”結合,選手需將自己手中的麻將組成詞語,這不僅要求選手熟練掌握麻將技巧,還要有深厚的漢字詞語功底。

  據了解,今年“漢語橋”的考題涵蓋字、詞、句、詩、文學、歷史、地理等,不僅涵蓋范圍廣,而且趣味十足。在中學英語課本中的黃金搭檔“李雷”和“韓梅梅”和在上屆“漢語橋”引發網民廣泛討論的“大舅、二舅”都紛紛登上“漢語橋”的舞臺。

  據悉,第十五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7月12日至8月10日在長沙舉行。本屆比賽以“夢想點亮未來”為主題,共吸引了來自108個國家的146名選手參賽,選手數量為歷年之最。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劉瓊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259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