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專家期待中國-東盟自貿協定為共贏發展帶來更多機遇
2016年07月19日 15:50:14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新加坡7月19日電(毛雅珊)“慧眼中國環球論壇”2016年會18日在新加坡開幕。在當日的一場分論壇討論中,專家、企業家聚焦中國與東盟的未來走向,期待中國-東盟自貿區為共贏發展帶來更多機遇。

    泰國正大集團執行副總裁吳漢泉(Sarasin Virphol)讚揚了中國-東盟自貿區建立後雙方合作取得的既有成果。他説,2010年自貿區正式全面啟動以來,區域性對話和合作促進了雙方經濟發展。未來雙方的合作不僅包括已有的貿易、投資、經濟等領域,更應擴大到醫療、旅遊、工業生産等方面。

    “慧眼中國環球論壇”2016年會于7月18日在新加坡開幕。圖為泰國正大集團執行副總裁吳漢泉在分論壇現場。(胡石林攝)

    當前中國經濟面臨新形勢,服務業和互聯網産業飛速發展,中國和東盟地區兩個市場更應鞏固關係、確保穩定持久的經濟增長,吳漢泉説。

    柬埔寨戰略研究所所長常·萬納瑞斯(Chheang Vannarith)也談到中國與東盟國家合作的新趨勢。他説,中國在分配和投資領域有著巨大優勢。近年來,中國與東盟國家的合作不僅限于基礎建設投資,還包括電信通訊、服務業等軟實力領域。東盟國家與中國深化合作的關鍵在于和諧共處、明確規范,同時在政策上加強協調和溝通。另外,中國擁有強大的知識庫和人才力量,與東盟國家分享知識是合作的新趨勢。

    “慧眼中國環球論壇”2016年會于7月18日在新加坡開幕。圖為美國經濟戰略研究所總裁克萊德·普萊斯特威茲(左)和Synthesis Indonesia 創始人兼《環球亞洲》雜志總編輯休艾博-加格達(右)在分論壇現場。(胡石林攝)

    Synthesis Indonesia 創始人兼《環球亞洲》雜志總編輯休艾博-加格達(Shoeb KAGDA),對中國與東盟之間的合作成果感觸頗深。他説,自中國-東盟自貿區正式啟動以來,依托對中國煤炭和石油的出口,印尼經濟十年來一直保持高增長。同時,印尼也從中國在當地的基礎設施建設投資中受益,如中國正設計和建造的印尼首條高鐵,將為印尼帶來巨大的經濟利益。

    在談到中國-東盟自貿協定對整個亞太地區的影響時,美國經濟戰略研究所總裁克萊德·普萊斯特威茲(Clyde Prestowitz)表示,東盟國家的最大市場和産業鏈已從美國轉移到中國,東盟與中國關係會對亞太自由貿易區的談判産生重要影響。

    普萊斯特威茲説,自貿關係的本質是雙贏的,東盟領導人要學習成功經驗、借鑒成功模式,贏取亞太地區的更大市場。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胡雋欣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4129159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