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絲路牽手草原 共迎美好明天
2016年07月13日 07:17:4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4710公里的邊境線,已經成為中蒙兩國和平友誼的紐帶,共同發展的橋梁,互學互鑒的窗口

  7月是蒙古國最美的季節,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蒙古國人民到處舉行“那達慕”,騎馬、射箭、摔跤,歡度這一時節。今夏的烏蘭巴托透著格外的喜慶——第十一屆亞歐首腦會議即將在首都烏蘭巴托舉行。

  中蒙互為陸地邊界線最長的鄰國。親望親好,鄰望鄰好。2014年,中蒙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近年來,兩國關係在政治互信、經貿合作、人文交流“三駕馬車”引領下,像駿馬一樣在廣闊的大草原上飛馳。兩國領導人保持高頻率的密切會晤,中國連續多年保持蒙古國最大貿易夥伴和主要投資來源國地位,每年蒙古國公民赴華人次佔人口總數1/3。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內涵廣泛而豐富,步入制度化發展的快車道。中蒙立法機構定期交流機制、外交部門間戰略對話、政府間經貿科技聯委會、礦能和互聯互通合作委員會、防務安全磋商以及青年和媒體交流機制穩步發展,全方位推動雙邊關係不斷提升。中蒙合作內涵不斷深化,從兩國發展戰略對接,到共同參與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從蒙古國礦産品、畜牧業産品對華出口,到兩國電力、能源等産能合作;從兩軍聯演聯訓,到密集的人員往來和文化交流;從蒙古國增加在華出海口,到中蒙跨境經濟合作區和自貿區建設。應該説,4710公里的邊境線,已經成為兩國和平友誼的紐帶,共同發展的橋梁,互學互鑒的窗口,中蒙友好已經深深扎根在兩國人民心中。

  當前,中蒙正在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同草原之路倡議的戰略對接,積極推動産能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我們既要鞏固在礦産資源、基礎設施等傳統領域的合作,又要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理念的指引下,不斷拓展新的合作領域和空間。

  作為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中國始終積極對蒙古國承辦亞歐會議提供支援和幫助。中國領導人出席本屆亞歐首腦會議,既是對蒙方最大的政治支援,也充分體現了中蒙關係的高水準。本屆亞歐會議主題為“互聯互通二十載,亞歐夥伴創未來”,與會代表團級別高、數量多,各國領導人將就許多重大議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中方也將就進一步促進亞歐和平合作與共同發展發出中國聲音,提出中國方案,造福亞歐人民。

  (作者為中國駐蒙古國大使邢海明)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1404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