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加坡早期中文報業”展在獅城舉辦
2016年05月28日 20:10: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社新加坡5月28日專電(記者包雪琳)“無限江山筆底收:新加坡早期中文報業”特展28日在新加坡孫中山南洋紀念館(晚晴園)拉開帷幕。

  從1881年第一份中文報紙《叻報》出版到1942年新加坡被日軍佔領,此次特展呈現了60多年間當地中文報紙的發展歷程和時代意義。展覽分為6個部分,通過100多件圖片和文物,重點回顧了《叻報》《星報》《中興日報》《南洋商報》和《星洲日報》等報紙的創辦經過,講述了知名報人的故事和印刷業的發展。

  新加坡文化、社區及青年部長傅海燕在開幕致辭中説,可以看到華文報刊從晚清傳達朝廷要聞的官報,演變為民眾抒發觀點的民報,並成為探討社會課題的重要平臺。她説,新加坡早期報業先驅為創造更好的社會、改善民眾的生活做出重要貢獻。她呼吁學習先驅堅忍不拔、勇于創新、服務社會的精神。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新加坡是東南亞地區的中文報紙中心,這些報刊是東南亞華人獲取中國最新消息的主要來源。新加坡晚晴園董事局主席吳學光表示,此次特展讓公眾有機會深入了解新加坡華社先賢在文化與傳播領域曾經扮演的重要角色,了解新加坡中文報紙的歷史淵源。

  據主辦方介紹,展覽將持續至10月9日。為吸引青少年,展覽特別設置互動遊戲、自拍站等環節。在此期間晚晴園還將舉辦5場公開專題講座,從不同視角介紹新加坡早期中文報業的發展。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張樵蘇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948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