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加坡集郵館展出300多張“猴票”
2016年01月29日 15:20:22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北京1月29日電 為迎接猴年春節,新加坡集郵館自29日起展出300多張與猴有關的郵票,其中包括中國發行的第一枚猴年生肖郵票。

  從流行文化到藝術,從瀕臨滅絕的靈長類動物到與猴子有關的寓言和民間傳説,這些郵票不僅具有藝術魅力,還在方寸之間承載了很多知識和故事。

  展覽題為“猴之世界”,匯集了來自亞洲、非洲、南美洲眾多國家和地區與猴子有關的郵票。這裏有2016年最新發行的猴年生肖郵票,人們還有機會一睹某些珍藏許久的“寶貝”。其中,與猴子有關的最早郵票可追溯至1947年。

  展覽的一大看點是今年新發行的猴年生肖郵票。

  新加坡郵政局1月8日發行了一套共有三種面值的猴年生肖郵票,這是它自2008年推出十二生肖係列郵票以來的第九套紀念郵票。這套郵票是廖德聰設計的,每一枚都展現了猴子的靈敏活潑,十分生動。

  1950年2月,日本發行了世界上第一套生肖郵票。2016年,日本也發行了4枚猴生肖郵票,展覽上可看到其中一枚。

  往年發行的與猴有關的郵票展品中,有54枚來自中國的郵票。中國1980年2月發行的第一枚“紅猴郵票”也在展示之列。這枚生肖郵票《庚申年》面值人民幣8分,採用影寫版與雕刻版混合套印方式印刷,原畫作者是著名畫家黃永玉,由邵柏林設計,姜偉傑雕刻。

  提到猴子,華人往往會聯想到《西遊記》裏的孫悟空。這次展覽上也有很多與孫悟空有關的郵票。新加坡集郵館研究員蔡美玲對記者説:“孫悟空是一個經典形象,幾乎所有中國人都知道。我做研究時,發現竟然有這麼多郵票上都有孫悟空的形象。人們很喜歡孫悟空,這很有趣。郵票的顏色也非常漂亮。”

  通過展覽,人們還可以了解到民間關于屬相的一些説法。比如根據佔星術和傳統文化的認知,生肖屬猴的人往往富有好奇心、風趣、聰明。展覽也介紹了猴子的生活習性和靈長類動物的生存現狀。目前,人類對森林的破壞和偷獵等行為,已導致一些靈長類動物如金葉猴和松鼠猴瀕臨滅絕。展覽通過介紹這些知識,旨在喚起更多人的動物保護與環境保護意識。

  新加坡集郵館總經理特蕾斯納瓦蒂説,郵票可以讓人了解世界,希望此次展覽可以讓更多人知曉本地及其他國家的習俗,同時也更了解猴子這種動物。

  為吸引小朋友前來參觀,新加坡集郵館特別設計了許多互動環節。小朋友可以聆聽猿猴的叫聲,通過遊戲幫助黑猩猩捉螞蟻,以及通過拼圖玩具學習與猴子相關的英語詞匯。

  此次展覽將持續至9月25日。(文中展覽現場及郵票圖片由新加坡集郵館提供。)(記者包雪琳,編輯曲俊雅,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684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