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五彩八桂民族服飾文化展亮相獅城 
2016年01月23日 23:26: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社新加坡1月23日電(記者包雪琳)五彩八桂民族服飾文化展23日在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舉行。66套極具特色的民族服飾和精美刺繡、壯錦工藝品展現了中國廣西豐富多彩的少數民族文化,同時拉開了新加坡2016年“歡樂春節”慶祝活動的序幕。

    新加坡南洋藝術學院董事會主席劉心玲、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陳曉東夫人張斌、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文化參贊肖江華、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馬紅英和廣西民族博物館副館長吳頡等出席了五彩八桂民族服飾文化展開幕儀式。

    劉心玲在開幕式上説,中國廣西擁有獨特的少數民族文化風情,電影《劉三姐》曾在新加坡上映100多場,很多新加坡民眾對廣西並不陌生。今年春節,五彩八桂民族服飾文化展來到新加坡,讓這裏的春節更加絢爛多彩。

    肖江華在致辭中説,“歡樂春節”活動是中國文化部會同相關部門在海外推出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動,農歷新年也是新加坡最重要的節日之一,中國文化中心在春節期間也將推出係列慶祝活動。

    五彩八桂民族服飾文化展由中國廣西民族博物館和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聯辦,分為“序廳”“霓裳羽衣”“錦簇花團”和“刺繡傳情”4部分。“序廳”介紹了廣西壯、漢、瑤、苗、侗、仫佬、毛南、回、京、彝、水、仡佬12個世居民族的基本概況及當地多民族和諧共處的地域人文特點;“霓裳羽衣”重點展示各民族最具代表性和藝術性的服飾;“錦簇花團”選取壯錦、侗錦、苗錦、瑤錦4種風格迥異的織錦重點展示;“刺繡傳情”則呈現廣西少數民族的刺繡精品,並結合多媒體手段對刺繡技法、圖案及其象徵意義進行解析。

    據吳頡介紹,這次展出的是廣西民族博物館的經典館藏,這些民族服飾都是純手工制作,並帶有很多民族符號,通過服飾文化可以了解各民族遷徙、發展的歷史。它們不僅展現了各民族精湛的工藝水準,也承載著深厚的民族文化。

    參觀展覽的新加坡文化歷史學者韓山元告訴記者,此次展覽呈現的民族服飾做工精細,特別是苗族百鳥衣讓他印象深刻,“在我看來,這些少數民族制作服飾的精細程度從世界范圍看都是少有的”。

    據悉,五彩八桂民族服飾文化展將持續至3月23日。參觀者在欣賞精美民族服飾之余,還可在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觀看桂北少數民族“風情打油茶”非物質文化遺産展演,體驗“吉祥剪紙”、銅鼓拓片、漿染方巾、壯錦團扇的制作。此外,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將在春節期間舉辦“桂風壯韻中華情”文藝演出等活動。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孫廣見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661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