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加坡華族文化中心舉辦展覽 介紹移民文化
2015年12月11日 11:01:53  來源: 中國僑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從追尋華族姓氏最早起源地,到介紹本地移民文化;從回顧本地華族對新加坡國家認同形成,到展示本地華人日常生活及語言中的多元活力……新加坡華族文化中心將舉辦大型文化展,要以多媒體投影及互動展示的形式,展現新加坡華族文化中傳承創新、多元融合下,枝繁葉茂的生命力。

    “活力華彩——新加坡華族文化光影展”從2016年1月10日至31日,每天上午9時至晚上9時于新加坡大會堂展出。

    文化、社區及青年部政務次長馬炎慶將在1月9日為展覽主持揭幕儀式。

    這場斥資55萬元打造、歷時一年籌辦的大型展出,堪稱本地首個以新加坡華族文化為主題的展覽。活動也是新加坡華族文化中心自去年4月運作以來首次獨立呈獻的大型文化活動。

    預計明年底竣工的新加坡華族文化中心,坐落在新加坡大會堂旁邊。文化中心總裁朱添壽説,選擇在新加坡大會堂舉辦這次展覽,是希望向民眾介紹中心所在位置。

    每年辦不同專題文化展

    朱添壽説:“新加坡華族文化中心正式啟用後計劃每年舉辦文化展,探討不同文化專題。此次活動可説是中心開幕前進行的一次‘暖身’,以概括及綜合方式呈獻的一場文化展。”

    展覽集合了本地近300家機構、會館、文化藝術團體及個人所提供的資料及照片,主要分為四大展區。

    其中以“新加坡華族文化的構成”為主題的展區,讓人們從中華文化、移民文化及建國文化等層面,體會本地華族文化的內容與獨特風貌。

    了解姓氏起源學本地詞匯

    參觀者可通過看板上文字敘述及互動式多媒體裝置,了解自己姓氏的起源地、本地會館及華校發展史,並從聆聽本地常見混雜式詞匯中,了解新加坡多元文化的語言融合與交流。

    另外,公眾可在“生活之美”和“南洋之風”兩個投影區中,通過圖像及動漫體會新加坡日常生活的活力美感,以及本地藝術文化中呈現的南洋風味。最後一個展區展示新加坡華族文化中心模型,介紹其中設備及功能。

    多元融合傳承創新

    “新加坡華族文化的精神與活力可總結為:多元融合、傳承創新。因此,展覽定名為‘活力華彩’,‘活力’表示推動文化成長的生命力;‘華彩’則表示本地華族文化多姿多彩的燦爛風貌。”

    展覽策展人杜南發説,展覽定位為“光影展”,則是為凸顯它採用多媒體及互動等現代呈現方式,讓人們在領略新加坡華族文化的成長故事時,超越與傳統文化掛鉤的“紅燈籠、紅綢布等傳統意象”,進而體會本地華族文化的生命力及獨特風採。

    他説:“大家都知道新加坡華族文化獨具特色,但特色在哪裏,它又是如何形成的,每個人或許各有一番見解,但至今還未有一個有係統及全貌的論述。展覽希望在這方面做初步探索。”

    展覽期間,展場也將舉行一連串特別設計的“文化周末”活動,包括年輕人拍攝的微電影係列、專題講座、音樂創作、融合多元文化的專業舞蹈、結合古典與現代美感的精致戲曲等。

    展覽是由新加坡宗鄉會館聯合總會、新加坡報業控股華文媒體集團、新加坡華樂團和人民協會協辦。(許翔宇)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解婷婷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51285208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