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中新專家:科研成果孵化助力物流和金融行業轉型升級
2015年12月08日 17:26:53  來源: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12月8日電(記者董雪)由四川大學(簡稱“川大”)和新加坡管理大學(簡稱“新大”)聯合主辦的“現代物流與金融發展國際會議”7日在成都舉行。中新兩國專家、學者和商界人士在圓桌會議上,聚焦現代物流和金融發展,就如何通過科研成果孵化提升企業生産力等方面進行了深入交流。

    川大商學院副院長顧新認為,創新是驅動中國經濟轉型的重要力量,創新使得知識在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等不同主體間的流動顯得尤為重要。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成果要想轉化成實際生産力,離不開企業的推動;企業想要創新,也需要借助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科技人才流動完成創新。

    新大資訊係統學院教授劉洪泉以其管理的都市電腦工程企業研究中心近期的研究成果為例,介紹了新加坡“智慧城市”建設為城市交通和城市物流創新管理提供的借鑒。

    新大法律學教授高樹超則以新加坡“貿易通”係統為例,提出現代物流和金融發展也需要法律程式的適應與配合。他説,新加坡政府通過修改律法、調整程式,將通關所需的35張紙質表格整合成一張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電子表格,企業進出口通關時間也從7天降至數十秒。這一巨大的變化,僅靠各部門間的協調無法達成,需要以法律的形式將其確定下來。

    來自新加坡YCH物流集團的郭懷維也就“單一窗口”通關發表了看法。他認為,通關便利將吸引更多資源。成都作為具有水陸運輸優勢的中國西部貿易新平臺之一,在服務性物流方面,與新加坡有著廣闊的合作空間。

    大華銀行(中國)成都分行行長胡維表示,輕資産、穩定現金流的行業將是金融行業大力支援的方向。他説,在“互聯網+”大背景下,物流行業的發展符合這一趨勢,為相關企業提供金融服務將成為他們下一階段的關注重點。

    此次論壇以“一帶一路:中新深化合作,推動西部國際化發展”為主題,是新大舉辦的第五次全球論壇。

    新大係列全球論壇是新大與中國重點高校合作的計劃,旨在為商界領袖、企業家、決策者及研究人員提供平臺,討論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國所面臨的機遇和挑戰。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董雪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31285107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