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加坡國大校長:深厚邦交奠定亞洲各國和諧發展基石
2015年11月30日 13:51:01  來源: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11月30日電(記者祝文傑 實習記者解婷婷)在中新建交25周年之際,兩國進入“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新階段。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久前對新加坡進行國事訪問,在新加坡國立大學(下稱“國大”)發表了重要演講。

    作為演講親歷者之一,國大校長陳祝全近日接受了新華網新加坡頻道專訪。他十分讚同習主席演講中提到的“不斷鞏固人緣相親”。他認為,深厚邦交和互利互惠奠定了亞洲各國和諧發展的基石。

    圖為新加坡國立大學校長陳祝全(圖片由新加坡國立大學提供)

    “正是這份相互尊重、友好及目標一致的精神,讓新加坡國立大學與中國以及其他亞洲國家的大學建立起緊密的合作關係,”陳祝全説。

    談到對這次演講的體會,陳祝全説:“演講意味深遠、言猶在耳,對我的啟示很深。”他説,習主席的演講談到中國將聯合新加坡和其他東南亞國家共同打造一個和平穩定與經濟繁榮的亞洲共同體,同時也肯定了國大悠久的歷史及聲望。“對此,我們非常感激,也由衷感謝習主席應邀出席這場演講。”

    在談到文化交流的重要性時,陳祝全説:“我深信積極的文化交流能夠創造一種良好的共用經驗,這個經驗可以增進來自不同國家人民之間更為深層的跨文化了解”。他認為,通過搭建交流平臺,讓來自不同傳統文化背景的民眾對個人思想、價值觀念和動機進行交流,能夠增進他們對不同文化的深入理解,更重要的是建立起一種超越國界的友誼與人脈關係。“當各國人民之間的關係密切深厚,就必能取得一種跨文化視角與包容尊重的共識、減少誤解與衝突,推動‘持久和平環境’的實現”。

    陳祝全補充説,積極的文化交流對于“一帶一路”倡議也具有重要意義。“一帶一路”建設將給沿線各國帶來新的合作機會,而通過文化交流達成的共識也將為中新及世界各國的順利溝通和深化合作起到重要作用。

    此次中新領導人會晤,雙方提出要保持人文交流高水準,辦好兩國青少年和大學生交流等合作項目。陳祝全對此表示讚同,他説,“我全力支援進一步加強和擴大新中兩國大學之間的交流”。據他透露,國大計劃將赴海外學習的本科生比例提高至80%,而其中有超過30%的本科生將參加與中國等多個國家的大學合作進行的學生交換計劃。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胡雋欣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4128483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