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西媒:俄在敘兩邊下注 不會力挺巴沙爾繼續掌權
2015年11月06日 07:51:07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西班牙《世界報》11月3日報道稱,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表示,俄羅斯認為巴沙爾執掌總統權力並非解決敘利亞衝突的不可或缺的條件。對俄羅斯而言,最重要的是避免可能産生災難性後果的政權更疊將該地區拖入一個“黑洞”。

  報道認為,敘利亞總統巴沙爾10月突訪莫斯科表明,克裏姆林宮正致力于啟動一項政治進程。在該進程中,敘利亞現任政府的部分根基可能被保留,但在某個時刻也可能促使巴沙爾下臺。另一方面,美國和土耳其等反對敘利亞政府的國家的態度也發生了動搖,它們正準備接受巴沙爾在政治過渡期繼續留在臺上。

  自從2011年爆發衝突以來,伊朗和俄羅斯一直是巴沙爾的主要後臺。莫斯科有關巴沙爾未來去留問題的表述表明,莫斯科和德黑蘭在戰略上存在分歧。伊朗可能從一開始就派遣地面部隊支援巴沙爾,而莫斯科則一直是遠距離聲援——利用自身在聯合國的地位並向其提供武器。今年9月俄羅斯總統普京向前邁進了一步,針對極端組織發起空襲。但實際上其打擊目標主要集中在其他可能對大馬士革政權構成更加直接的威脅的武裝力量。

  報道稱,德黑蘭也曾考慮過其敘利亞盟友下臺的可能性,但是近日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司令賈法裏表示,或許俄羅斯並不像伊朗這樣看重巴沙爾繼續留任,並強調伊朗認為沒有更佳人選能夠取代他。在戰爭中,俄羅斯和伊朗是支援巴沙爾的盟友,但是在政府的“重建”問題上,卻又爭著規劃敘利亞新政府的未來。問題在于,這項政治進程的前景並不明朗,而且目前並無跡象表明巴沙爾準備在不久的將來放棄權力。扎哈羅娃説,總統的未來應當由敘利亞人民來決定。就在美國對敘利亞的態度搖擺不定的同時,俄羅斯卻決定採取一項新的決策。俄羅斯國際文傳社近日報道稱,敘利亞政府成員或將于下周和反對派代表在莫斯科會面。克裏姆林宮現在不但很可能放棄讓巴沙爾留任,還對反對派採取了更加開放的態度——俄羅斯起初根本就不承認反對派的代表地位。美國和俄羅斯11月3日在敘利亞領空舉行了聯合軍演,為的是避免多國空軍參戰時發生危險的撞機事件。

資料圖:普京(右)在克裏姆林宮會見前來訪問的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路透社)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田穎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3994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