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通訊:探訪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
2015年11月04日 15:26:05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新加坡11月4日電(記者包雪琳 馬玉潔)在新加坡市中心奎因街217號,坐落著一座灰白色外墻配米白色紋理的建築,讓人聯想起白墻灰瓦的中國古建築,這就是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

  “當我第一眼看到中國文化中心的時候,真的非常震撼,在這裏工作不但是一種自豪,更有一種使命感。”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馬紅英告訴記者。

  這座建築由新加坡“規劃之父”劉太格設計,融合了中國文化元素和現代建築設計理念。

  “從審美觀的角度來看,首先我覺得必須把中國的建築做成一個現代化的建築,因為一般人想到中國,就是一個文化古國,而今天的中國是現代的大國,所以應該有現代的姿態,同時具有中國文化的韻味。”劉太格説。

  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佔地約1352平方米,建築面積約8900平方米,毗鄰南洋藝術學院、國家圖書館、國家美術館、國家博物館等眾多文化機構。中國文化中心建築共有10層,由裙樓、塔樓、景觀電梯、連廊和主屋頂組成。其中,玻璃景觀電梯、空中連廊和“鬥拱”燈飾設計是整個中心的設計亮點。

  劉太格介紹,“鬥拱”燈飾採用“中國紅”,不同國家對顏色的理解是不一樣的,為了實現“中國紅”,設計團隊和制造商反覆溝通。

  “中國門窗比例同西方不太一樣,中國建築受到魯班的影響,門窗比較窄、比較高,在不影響使用的情況下,我們盡量做得符合這一特色,讓人們來到這裏下意識地感受到中國味道。”劉太格説。

  此外,景觀電梯、連廊都是透明的,人們在行走過程中可以看到中國文化中心周邊的景觀。到了晚上,景觀電梯、連廊的燈光都是有變化的,營造一種類似孔明燈的光效。

  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是2010年11月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問新加坡時與時任新加坡國務資政吳作棟共同奠基的。目前,中國文化中心的建設已經完成,設有展廳、劇場、圖書館、形體教室和培訓室等單元。中國文化中心投入運營後,將承擔起“講述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的使命。

  據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文化參贊肖江華介紹,中國文化中心正式啟用後,《夢筆新境——紀念中新兩國建交25周年美術作品展》將在中國文化中心展出。“夢筆新境”美術作品展得到了中國國家美術館和新加坡國家美術館的支援,將展出25位中國藝術家與25位新加坡藝術家的50件代表作品,以紀念新加坡建國50周年和中新建交25周年。

  “在新加坡這樣一個華族為主體的國家裏,如何開展中國文化中心的活動,讓中國文化中心更有親和力,需要特別考慮,”馬紅英説,“我們想利用中國的節慶打造多個品牌活動,比如歡樂春節、獅城月圓、‘發現中國’講堂以及全景中國等品牌活動,通過演出、展覽、座談、講座等活動讓大家感受節慶的內涵和文化的真諦。”

  中國文化中心還將與相關藝術機構合作,開展教學培訓。比如,中國文化中心將與新加坡武術龍獅總會合作,設立中國武術段位考評中心,進行中國武術段位制的教學、培訓和考評。此外,中心將與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合作,培養新加坡小朋友學習講漢語、講中國故事、演中國劇目,讓他們在遊戲中感受中華文化。

  肖江華説,中國文化中心將為中華文化在新加坡傳播提供非常好的平臺和窗口,文化中心將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並與新加坡本地的文化團體進行多方面合作,共同為中華文化在新加坡的傳播和傳承作出貢獻。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張明宇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41117039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