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專家:新加坡是中國發展的“試驗區” ——訪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
2015年09月25日 10:37:38  來源: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加坡的創新“接地氣”

    在顧清揚看來,中國在發展過程中如此重視“新加坡經驗”,關鍵在于新加坡的科技、政策和制度等方面的創新,與西方做法有很大不同。因為文化和發展的共性,新加坡的這些創新讓中國感到“接地氣”,是看得到、摸得著、學得到的。

    他説,與中國一樣,新加坡的發展也同樣經歷産業升級,社會管理方面原來也注重效率,目前也都要開始轉向注重公平。在決策模式上,新加坡與中國也一樣,從精英決策模式開始有了新的轉變。

    “新加坡在這些方面做了很多探索,我認為學習新加坡的這些做法有利于縮短現代化的追趕距離、節約時間、加快速度。”他比喻説,新加坡是許多發展中國家,尤其中國發展的“試驗區”。

    中國經驗也可向新加坡輸出

    顧清揚也強調説,中新建交25年來,新加坡也在越來越多地學習中國。新加坡政府決策層正通過語言、內部運作體制等方面努力了解中國。他説,中國的發展經驗、核心技術的突破都值得新加坡學習。在運用最新的國際技術,迅速形成規模經濟,這方面中國做得非常好。

    他説,新加坡和中國保持密切關係,一方面可以從貿易投資往來中獲得巨大利益,另一方面也可以在中國宏大的創新體係中獲得機會。對于新加坡公司尤其是中小型企業來説,創新和生産力的提升是最令人頭痛的問題,這些都可以和中國的發展結合。

    他同時提到,隨著中國企業“走出去”步伐的加快,中國對新加坡的投資大幅增長,很多資本也在通過新加坡為中介,向東南亞、歐美投資,加強區域和全球布局。在此過程中,新加坡可以配合中國的對外投資,帶動自身的經濟活動。

    談到“一帶一路”倡議時,顧清揚説,新加坡歡迎“一帶一路”,新加坡的經濟發展需要推力,“一帶一路”能帶來更大的商機。同時,“一帶一路”需要和所有東盟國家發生聯繫,而新加坡獨特的地理位置可以幫助中國了解東盟國家的需求,尤其是在地緣政治領域,幫助中國和有關國家消除誤解、化解猜疑。

   上一頁 1 2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余南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8267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