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專家:新加坡是中國發展的“試驗區” ——訪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
2015年09月25日 10:37:38  來源: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9月25日電(記者 祝文傑 實習記者 蔣琰)新加坡國立大學(簡稱國大)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日前在接受新華網新加坡頻道專訪時説,新時代下,中國與新加坡之間的交流互鑒已經從原來的硬環境領域轉向軟環境建設。新加坡可以成為發展中國家,尤其是中國發展的“試驗田”。

    顧清揚同時擔任該校短期高級中國培訓項目主任,在新加坡和中國的經濟發展、政府公共政策、城市化發展和管理等方面有廣泛而深入的研究,還廣泛參與了為中國政府官員提供的各種培訓課程,並為多個政府部門提供過咨詢服務。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接受新華網新加坡頻道專訪。(王應耀 攝)

    從“硬環境”學到“軟環境”

    回顧中國與新加坡互學互鑒的悠久歷史,顧清揚總結説,兩國社會發展階段不斷往前邁進,學習借鑒的重心也發生了新的變化。

    早年間,中國的發展主要在經濟領域,中國學習借鑒新加坡也主要在經濟建設方面,包括工業園區建設、招商引資、貿易開放等,這些經驗的借鑒對中國的發展有很大促進作用。

    “近年來隨著中國的産業升級,國內幹部、企業高管到新加坡學習的重心發生了變化,放到了金融發展、開放經濟、服務業發展等領域。”顧清揚説。

    他説,新的變化與中國社會發展所面臨的新問題密不可分。例如新加坡的經濟自由度在全球排名第二,政府和市場兩股力量配合得比較好,這正是中國改革積極探索的領域;例如金融改革,新加坡之所以在金融方面沒有出現過重大的係統風險,主要原因是把金融創新和監管的關係處理得比較好,一方面商業銀行的創新活躍,另一方面監管沒有束縛創新,這對中國金融體係改革有極大借鑒意義;例如國企改革,新加坡的“淡馬錫模式”一直是中國政府重點學習和借鑒的重要模式。

   1 2 下一頁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余南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8267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