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加坡餐食企業搶灘中國市場
2015年08月28日 15:44:35  來源: 國際商報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隨著經濟不斷發展和本地消費能力上升,中國已經成為世界最大的消費市場之一,特別是近些年大眾餐飲的持續繁榮與進口食品市場的迅速擴大,吸引了眾多國際企業前來拓展中國市場。在這支國際大軍中,不乏來自新加坡的食品與餐飲企業。

  説起新加坡的食品與餐飲企業,人們首先想起的也許只有美珍香、麵包新語、大食代等知名品牌。實際上,除了這些耳熟能詳的品牌,還有不少新加坡飲食企業已經進入或者正在籌備進入中國市場。

  上海是重要起點

  “近兩年我們發現有很多新加坡企業願意到上海來發展餐飲業,他們對這個市場很有信心。”新加坡國際企業發展局(以下簡稱“新加坡企發局”)中國司華東區副司長王俐恩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例如珍寶海鮮酒樓、主打意大利美食的百世達餐廳以及經營福建菜的莆田餐廳,都是選擇上海作為進入中國市場的第一站。

  為什麼新加坡企業喜歡選擇上海作為發展根據地?王俐恩認為,一方面,新加坡與上海在經貿往來方面有相當深的淵源,“我所在的辦事處負責華東區的業務,覆蓋區域包括江、浙、滬、皖,這4個地區佔新加坡在中國投資的45%以上,所以是很重要的市場。而且新加坡對華東的投資環境也比較熟悉,因此選擇在這裏投資的企業比較多。”

  另一方面,上海的消費者對新的餐飲品牌與口味接受程度比較開放,對國際化美食有非常高的要求和需求。“如果新加坡餐飲企業成功地把上海這個市場做好,這也代表著其進入國內其他城市會邁進一大步。”王俐恩補充道。

  數據顯示,2014年,新加坡在滬投資總量同比增長了78.1%,達到21.9億美元。今年新加坡在華直接投資中有10%落戶上海,共有3900多個投資項目,涉及多個行業領域,其中就包括餐飲食品行業。

  據新加坡企發局統計,目前已有40多家不同類型的新加坡餐飲企業通過合資、加盟以及自營等方式在中國市場開展業務,業態包括餐飲店(餐廳、咖啡館、休閒餐廳等)以及食品加工企業。

  珍寶海鮮樓、妙食社、百世達、莆田餐廳、余仁生旗下的源氣365、百勝廚等都是近兩年新進入中國市場的新加坡企業。而奧芙莉巧克力和博璨德國啤酒餐廳等已經進入中國餐飲市場的新加坡企業正在加大擴張力度,準備進入大連、深圳和武漢等二級城市。同時,新加坡食品也逐漸進入中國市場的不同渠道,消費者在瑞安百貨、新天地和萊福士等中高端商場均能看到它們的身影。此外,新加坡食品企業還通過上海自貿區的直接進口商品(DIG)市場以及浙江的義烏食品中心等實體渠道開展業務。

  線上線下齊推廣

  或許由于新加坡民族與文化的多元化,很難用某一兩種食品來作為這一“亞洲大熔爐”的代表,因此,相較于其他亞洲國家的食品,不少中國消費者對新加坡食品的認知似乎相對模糊。實際上,中國一直是新加坡重要的食品出口市場,出口品種包括酒精類飲料和醋、麥片、麵粉、淀粉、牛奶半成品和成品等。

  大華(醬油)、百勝廚(面食、調料)、超級(咖啡)等新加坡知名食品品牌正在努力貼近中國消費者的生活。與此同時,新加坡企發局也在通過打造各種平臺、舉辦推廣活動來協助多家新加坡食品和餐飲企業進軍中國市場,並拉近他們與中國消費者的距離。

  2014年,在義烏市政府的支援下,新加坡企發局與新加坡食品制造企業協會(SFMA)在義烏國際小商品城五號廳開設了新加坡美食中心,為新加坡食品企業打造一個展示與交易的平臺。

  據了解,目前已有17家食品企業參展。“大部分是中小企業,拓展市場的能力有限。有了這個平臺,他們能接觸到更多的中國採購商,通過經銷網絡擴大市場影響力。”王俐恩表示。截至目前,美食中心已經為新加坡食品企業成功配對了逾200名買家,超過1064家國內的零售門店在銷售新加坡食品。“很多城市如天津、上海也非常歡迎我們去開設美食展示中心。我們想先把義烏新加坡美食中心做好,將來有可能會拓展到更多城市。”

  在電商平臺方面,今年下半年,在新加坡企發局與新加坡食品廠商聯合會的助推下,新加坡海外旗艦店將在天貓上正式推出。據新加坡企發局中國司華東區主任楊富傑介紹,該旗艦店相當于一個平臺,企業只需提供産品,結算、物流等具體環節都由協會來運作,這也意味著企業能節省不少行銷成本。目前已有13家新加坡食品企業參與,推廣的産品達150種,未來4年將有80多家企業入駐旗艦店。

  此外,今年10月,新加坡企發局還將聯合珍寶海鮮、美珍香、百勝廚、莆田餐廳等12家企業,在上海開展新加坡餐飲品牌的市場推廣,其間包括推出各種品嘗與體驗活動,讓消費者體驗新加坡食品的美味、多元、創新、安全和優質,提升新加坡餐廳及食品品牌在中國市場的知名度。(作者閻密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余南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8177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