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ISO主席張曉剛:國際組織應在“智慧城市”標準化方面加強合作
2015年08月12日 23:41:4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新加坡8月12日電(記者包雪琳)國際標準化組織(ISO)主席、中國鞍鋼集團高管張曉剛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邁向智慧國家——2015年品質與標準會議”上表示,“智慧城市”是全球性問題,國際組織應在“智慧城市”標準化建設方面加強合作。

    圍繞“國際標準化組織與邁向一個更智慧的世界”這一主題,張曉剛在主旨演講中強調了標準化建設對推動“智慧城市”、“智慧國家”建設的重要性。

    據世界衛生組織預測,到2030年,世界上60%的人口都將居住在城市;到2050年,這一比例將上升至70%。面對人口快速增長和急速城市化帶來的挑戰,“智慧城市”被認為是解決這一問題的方案。

    張曉剛認為,“智慧城市”這一概念是多維度的,其“智慧性”體現在多個方面,比如智能設施、智能建築等等。“智慧城市”不僅要有智慧的政策和目標,還要有智能的基礎設施。建設“智慧城市”的關鍵是嚴格的標準和基礎設施的一致性。

    張曉剛説:“沒有標準化,‘智慧城市’的願景就無法實現。”標準化將在基礎設施規劃,管理和測量,産品、服務和係統,資訊無縫對接和互操作性等方面支援“智慧城市”建設。

    談及“智慧城市”和“智慧國家”的關係,張曉剛認為,“智慧國家”並非“智慧城市”的擴張或多個“智慧城市”的組合,“智慧國家”建設應有國家願景和戰略計劃,不僅需要産業和公司的整合,還需要國家政策和資金在推動“智能方案”層面加以支援。

    張曉剛説,“標準化將促進‘智慧城市’間的互聯互通,保障公司提供的智能産品和服務得以推廣,增進‘智慧城市’與相關機構的協調性。”

    正是意識到標準化對推動“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性,一些國家、城市、機構甚至一些大公司正在制定“智慧城市”的相關標準。張曉剛指出,各自為政推動標準化建設會出現“標準重疊”的現象,一盤散沙的做法是徒勞的,還會造成資源浪費。

    事實上,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已同國際電工委員會(IEC)和國際電信聯盟(ITU)展開合作,建立聯合工作組推動“智慧城市”相關標準的制定。張曉剛也在會上呼吁相關國際組織加強合作,推動“智慧城市”的標準化建設。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劉怡然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122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