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通訊:緬懷曾被湮沒的抗戰英雄“南僑機工”
2015年08月10日 14:25:23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新加坡8月10日電(記者包雪琳)在綠草如茵、花木扶疏的新加坡孫中山南洋紀念館(晚晴園)裏矗立著一座紀念“南僑機工”搶運軍需物資、支援中國抗戰事業的主題雕塑。這座高2米、長3.2米的水泥制藝術品,以寫實手法再現了曾被歷史湮沒的“南僑機工”出生入死在滇緬公路運輸物資的歷史,借以緬懷他們支援中國抗戰事業的豐功偉績。

  1937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中國沿海重要港口基本都被攻陷,國際軍援運輸瀕臨斷絕,前線軍火供應緊張。1939年1月,新開辟的滇緬公路成為大後方唯一可與國際接軌的通道。中國政府購買的軍需物資可在緬甸仰光上岸,再沿著這條公路被運抵昆明、重慶,繼而運往抗日前線。由于當時的中國司機及汽車修理工匱乏,1939年2月,在愛國華僑領袖、南僑總會會長陳嘉庚的號召下,“南僑機工”陸續分批回到祖(籍)國,支援抗戰,直至1942年5月滇緬公路運輸被切斷而遭遣散。

  “南僑機工”全稱是“南洋華僑機工回國服務團”。據史料記載,招募“南僑機工”的首份文告1939年2月7日見諸報端,東南亞各地(舊稱“南洋”)的有志青年積極響應,報名擔當汽車司機、汽車修理工。1939年2月到9月,超過3200名“南僑機工”共分15批回到中國支援抗戰,當中9批從新加坡出發,經海路抵達越南,再輾轉進入中國雲南。被稱為“八十先鋒”的第一批“南僑機工”,由新加坡大華食品公司創辦人白清泉率領。

  據不完全統計,1939年至1942年的3年間,滇緬公路一共搶運了約50萬噸軍需物資和無法統計的其他物品。滇緬公路地勢險峻,這期間,犧牲在滇緬公路及滇緬戰場的“南僑機工”約有1028人,1200多人在日本投降後分三批輾轉返回東南亞各地,還有大約1000人留在中國境內。此去經年,“南僑機工”沉寂了近半個世紀。

  2012年,在新加坡打造“南僑機工”雕塑的動議提出得到熱烈響應。在新加坡中華總商會、怡和軒俱樂部、陳嘉庚基金及新加坡宗鄉會館聯合總會及多名民間歷史研究者的推動下,經過一年的策劃、設計和制作,2013年3月4日,“南僑機工”主題雕塑在新加坡重要歷史文化地標晚晴園落成。

  新加坡孫中山南洋紀念館館長陳丁輝博士説,為“南僑機工”打造紀念雕塑,對整個社會重新認識這段歷史具有重要意義。當年數千名“南僑機工”不僅只有華裔,還包括多名非華裔人士,他們冒著生命危險搶運軍用物資,有力地支援了中國的抗日戰爭。

  新加坡二戰歷史研究會理事鄒璐告訴新華社記者,“南僑機工”參與抗戰這段波瀾壯闊的歷史堪比“史詩”,但在新加坡卻沉寂了近半個世紀,直到1986年11月陳嘉庚先生的侄子陳共存率團訪問雲南,尋訪留在中國的“南僑機工”幸存者,撰寫《考察滇緬公路報告書》,才開啟了這段塵封的歷史。

  在陳共存的倡議下,當年陳嘉庚在新加坡工作和生活過的怡和軒(改建)于2008年開辟先賢館,在其展覽中以圖片配文字説明的方式向公眾介紹“南僑機工”參與抗戰的歷史。此後,新加坡華社和熱心歷史研究的人士也通過舉辦講座、紀錄片放映等形式,推動社會關注這段歷史。

  正是基于這樣的契機,鄒璐開始了“南僑機工”的研究。2011年6月,鄒璐和80多名“四驅萬裏行”團隊成員驅車重走滇緬公路,重溫歷史。她在此後出版的《感動的旅程——重走南僑機工滇緬路》一書中寫道:“當你能夠觸摸一個具體名字之下的生死,你才會有深切的情懷去感受生命的意義,歷史事件的意義。”

  隨著時光流逝,當年的英雄們大多已經離世,在鄒璐的幫助下,新華社記者聯繫到“南僑機工”第三批隊員曾清標的兒子曾長勉。曾長勉1941年出生在緬甸,曾清標從新加坡返回中國參與抗戰時在雲南結婚成家。

  曾長勉對父親參與抗戰的事跡了解並不多,他們一家返回新加坡後,父親一直在修理廠做修理工直到退休,很少提及當年的事。曾長勉説,記得父親和他講過當年駕駛卡車遭遇日軍轟炸,因為及時跳車才逃過一劫。但曾清標匆忙跳車時摔斷了腿,後來掙扎著爬到橋下躲避,一天一夜後被同伴發現,才撿回一條命。

  在了解“南僑機工”抗戰歷史後,曾長勉意識到自己的父親是一名“南僑機工”,慷慨地把父親的證書、徽章、照片等物品捐獻給“南僑機工”歷史研究會作為史料實物收藏,希望更多人了解這段歷史。

  鄒璐告訴新華社記者,研究“南僑機工”這段歷史並沒有讓她感到壯懷激越,隨著了解的深入,她體會更多是悲涼滄桑。由于種種原因,一些“南僑機工”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有的無法返回定居國,有的陷入失業、貧病交加的境地卻無人過問,連他們的子女也為父輩的人生經歷所累,一輩子鬱鬱不得志。

  2015年是中國抗戰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新加坡二戰歷史研究會副會長韓山元表示,隨著一係列紀念活動的展開,希望像“南僑機工”這樣為抗戰勝利作出貢獻的群體被銘記,獲得應有的肯定和榮耀。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黃銳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20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