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王毅:落實DOC和推進COC商談取得重要進展
2015年08月03日 22:53:17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新加坡8月3日電(記者馬玉潔 包雪琳)外交部長王毅3日在新加坡記者會上表示,落實好《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OC)是中國與東盟十國共同做出的承諾,推進“南海行為準則”(COC)的商談也是落實DOC的一部分。目前,這兩項工作都在順利開展。最近在天津舉行的落實DOC第9次高官會和COC聯合工作組會議都取得了顯著進展。在落實DOC方面,雙方同意盡快建立“航行安全與搜救”、“海洋科研與環保”和“打擊海上跨國犯罪”三個專業技術委員會,以切實推動中國同東盟十國海上合作。在推進COC方面,最近又取得了五個方面的進展。一是各方同意COC磋商進入商談“重要和復雜問題”的新階段,包括梳理COC框架的共同要素。二是雙方達成了第二份關于制定COC的共識文件。三是各方已同意盡早組建名人專家小組,為COC商談提供智力支撐。四是各方同意盡早就設立“中國-東盟海上搜救熱線平臺”和“中國-東盟應對緊急事態外交高官熱線平臺”達成一致,這對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將産生直接和積極作用。五是各方原則同意中方的倡議,在COC達成之前,探討制定海上風險管控預防性措施。

  王毅説,當年DOC商談過程前後共花費了10年時間,COC談判還不到兩年就取得這麼多顯著進展,這是中國同東盟十國共同努力的結果,也充分體現了中方致力于推進COC進程的誠意。我們歡迎域外各國繼續支援COC談判,但不歡迎對COC商談進程指手畫腳。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韓家慧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806128088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