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慧眼中國”聚焦中國經濟“新常態”
2015年07月21日 13:21:28  來源: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新加坡7月21日電(記者包雪琳 馬玉潔)“慧眼中國環球論壇”2015年年會20日至21日在新加坡香格裏拉酒店舉行。通過16個主題演講以及專題分場,全球60多位中國課題專家圍繞“中國深化改革:新常態中的命運共同體”這一主題展開討論。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應邀出席論壇並發表題為“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導向更穩健的經濟增長”的主旨演講。董建華説,7%的經濟增速將是中國經濟的“新常態”。這一背景下,區域和産業發展不平衡現象將會加劇,新的經濟結構發展模式將會出現,傳統意義上對于數據和趨勢的解讀也必須隨之做出調整。很多人擔心增速放緩導致就業率下降,但事實上中國就業率仍保持穩定。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表示,如果中國繼續推動國內消費需求和投資,中國經濟未來幾年將保持年均7%的增長。中國面臨很多結構性問題,但産業升級也將産生大量投資和完善基礎設施建設的機會。較多的投資機會和豐富的資源,將使中國保持較高的投資增長率,而這將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居民收入和消費也將隨之增長。中國在“十三五”期間也有望保持7%的增速。

    美國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黃育川認為,過去十多年東盟國家在貿易方面對中國大致上是順差,隨著中國出口的增長,近兩年來東盟國家對華貿易的順差已轉成逆差,東盟國家應加速提高生産力。一方面,東盟國家應努力提升産品價值;另一方面,可通過投資提高生産力,絲路基金、亞投行都是可能的投資方案。

    印度尼西亞大學教授、印尼前貿易部長馮慧蘭表示,隨著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中國市場對東南亞國家出口産品的需求可能減少,這將促使東南亞國家調整産品結構、整合資源,推動多元化市場的發展。(完)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042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