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林毅夫:中國經濟將在未來幾年保持年均7%的增長
2015年07月20日 18:34:27  來源: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新加坡7月20日電(記者包雪琳 馬玉潔)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兼教授林毅夫在20日“慧眼中國環球論壇”上表示,如果中國繼續推動國內消費需求和投資,中國經濟將在未來幾年保持年均7%的增長,這一增速將使中國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

    林毅夫的發言圍繞中國經濟能否保持7%的增長這一問題,從出口、投資和消費三個影響經濟增長的主要因素展開分析。林毅夫認為,經濟增速放緩進入“新常態”是很多國家遇到的共同問題,由于國內需求強勁,中國經濟有望在未來幾年保持7%的增長。

    7月20日,中國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兼教授林毅夫(右二)出席在新加坡舉行的慧眼中國環球論壇。當日,慧眼中國環球論壇在新加坡開幕。(左到右: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董建華、斯馬賈&斯馬賈戰略咨詢公司總裁克勞德·斯馬賈、印尼前貿易部長馮慧蘭、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兼教授林毅夫與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亞洲項目高級研究員黃育川)新華網發 (鄧智煒攝)

    受到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發達經濟體尚未完全恢復、需求疲弱,新興經濟體的出口因此減少;經濟增速放緩、項目減少也導致很多國家的投資增長率降低;消費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因素。

    林毅夫認為,促進消費增長首先要增加居民收入,而收入增長有賴于勞動生産率的提高,勞動生産率的提高與技術創新和産業升級緊密相關。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中國面臨很多結構性問題,産業升級將産生大量投資和完善基礎設施建設的機會。此外,中國是世界上擁有最多外匯儲備的國家之一,這使得中國的情況與其他經濟體也有所不同。

    林毅夫説:“中國投資機會很多、加之資源豐富,中國將保持較高的投資增長率。較高的投資增長率將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居民收入和消費也將隨之增長。如果中國能繼續推動內需增長,中國經濟今年將保持7%的增長。”

    林毅夫表示,這種情況近期都將持續,中國在“十三五”期間也有望保持7%的增速。中國的國內生産總值佔全球生産總值的13%,保持7%的增速意味著中國將為世界經濟貢獻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增長。

    為期兩天的“慧眼中國環球論壇”2015年年會20日在新加坡香格裏拉酒店開幕,來自中新兩國的經濟界人士將圍繞“中國深化改革:新常態中的命運共同體”展開討論。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胡雋欣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0390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