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菜鳥緊拉新加坡郵政 順豐力推次晨達
2015年07月10日 09:28:26  來源: 廣州日報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加坡郵政與阿里巴巴8日宣布,阿里巴巴將斥資1.38億美元增持新加坡郵政。此次交易完成後,阿里巴巴在新加坡郵政的持股將增加至14.51%,為第二大股東。據悉,去年5月,阿里巴巴集團已出資2.49億美元獲得了新加坡郵政10.23%的股份。同時,阿里巴巴還將增資新加坡郵政旗下冠庭國際物流,持股34%,新加坡郵政持股66%。

  阿里巴巴此舉被業內認為是為旗下菜鳥網絡的全球化布局鋪路。據了解,新加坡郵政主要從事郵政、物流和零售服務,是市場化運作機制最好的郵政公司,也是為數不多的郵政上市公司之一。冠庭國際物流則在亞太地區10余個國家提供電商物流方案及倉儲服務。

  與順豐競爭加劇

  而本次戰略投資完成後,新加坡郵政及冠庭國際物流的全球物流資源網絡和服務能力將加速對菜鳥網絡開放。

  在此前菜鳥的一次會議上,菜鳥網絡已發布快遞、倉配、跨境、農村和驛站五大戰略,力爭早日實現包裹國內24小時送達、全球72小時必達的目標,同新加坡郵政合作也是菜鳥搭建全球網絡的一環。

  然而,在國內市場上,菜鳥網絡提出的年內50城市次日達目標已經遭遇順豐的強力挑戰。記者獲悉,今年5月,順豐速運在北上廣深杭等7城開通“順豐次晨”服務,時隔兩月,順豐宣布自本月13日起進一步擴大“次晨”的覆蓋范圍,新增天津、武漢等30個城市。

  據了解,此次擴展後,“順豐次晨”將覆蓋全國16個省市、37個城市。順豐方面表示,自5月推出以來,順豐次晨的業務量不斷增長,且始終保持97%以上較高的時效達成率,未來還將進一步擴大該業務的服務范圍。

  快遞服務將逐漸分層

  對于大型B2C平臺所熱衷的次日達,順豐相關人士則認為,這和順豐次晨有著本質上的不同。當下,電商通過大數據規劃分倉力爭次日達,其物流架構和傳統大型商超的物流架構類似,只是商品的起點和流向不同,而以順豐為代表的快遞企業每天需要面對各種形形色色的未知包裹,要想做到“次晨”需要長時間的準備以及內部係統、流程的不斷優化。

  不過在業內人士看來,未來隨著各種符合消費者口味的産品和服務推出,快遞行業應該和汽車行業一樣,形成明確的産品序列,用戶也會逐漸被細分,並形成自己固定的消費歸屬。(記者張毓)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余南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8006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