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阿裏追投新加坡郵政 菜鳥網絡加速全球布局
2015年07月08日 11:07:13  來源: 環球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7月8日,新加坡郵政和阿里巴巴集團共同宣布,阿里巴巴集團將投資1.871億新加坡元(約1.38億美元)以增持約5%新加坡郵政股權。交易完成後,按全面攤薄基準計算,阿里巴巴集團在新加坡郵政的股權將由10.23%增加至14.51%。在2014年5月,阿里巴巴集團已斥資2.49億美元獲得了新加坡郵政10.23%的股份。

    同時,阿里巴巴將增資新加坡郵政旗下冠庭國際物流不超過9200萬新元(約6785萬美元),持股34%,新加坡郵政將持股66%。冠庭國際物流在亞太地區提供行業領先的全鏈路的電商物流服務,其物流網絡覆蓋10余個國家,為客戶提供個性化的電商物流方案及倉儲服務。

    阿里巴巴集團首席執行官張勇表示,“在過去的一年,阿里巴巴和新加坡郵政緊切合作,共同開發潛在的跨境電商契機,在不同的市場推出個性化的物流解決方案。我們希望通過此次增資以及成立合資企業,進一步拓展我們在全球范圍內的物流服務網絡,不僅幫助中國公司將産品賣向全球市場,同時也幫助國際品牌和商家將他們的産品運往世界各地。” 張勇同時還兼任菜鳥網絡首席執行官。

    新加坡郵政與阿里巴巴也簽署了一份聯合戰略業務發展框架協議,希望進一步提升電商物流的服務效率及全鏈覆蓋。新加坡郵政和阿里巴巴將促進彼此間的行業認知和平臺資源的共用,充分利用雙方的優勢,以實現在電商物流全鏈路的布局。

    戰略投資完成後,阿里巴巴旗下菜鳥網絡有望全面共用新加坡郵政的物流資源並獲得直接影響力,加速全球化物流網絡布局。

    多國物流提速一倍以上

    去年5月份,阿里巴巴通過戰略投資新加坡郵政獲得10.31%股份。隨後,菜鳥網絡和新加坡郵政在四大領域開展了深度合作,包括打通巴西專線、印尼專線、3C帶電商品物流服務、在新加坡設立自提櫃等。借助新加坡郵政在管理貨代和航空資源方面的優勢,菜鳥網絡打通了東南亞、俄羅斯、巴西等地的跨境電商專線,各條線路時效均提升一倍以上;通過物流成本鏈路的優化,結合平臺的聚貨能力,在歐洲、亞洲的多個國家,物流價格得以大幅度降低。

    通過一年多的合作,雙方已經獲得了階段性成果。以巴西線路打通為例,新郵和巴西郵政簽署雙邊協議,開展電子數據交換對接,為阿裏電商交易平臺的包裹提供單獨的清關通道、包裹預分揀等增值服務,將從中國到巴西的物流時效從平均70-80天提高到35天左右。有效的幫助了速賣通拓展巴西市場並成長為巴西第一大網絡銷售平臺。

    菜鳥網絡副總裁萬霖表示,在同新加坡郵政合作過程中,雙方都傾向于追求戰略合作。借助新加坡郵政的力量,菜鳥網絡海外物流網絡和服務能力得到很大拓展,隨著合作進一步深入,雙方將攜手為商家和消費者提供更多有品質的物流服務。

    新郵物流網絡加速向菜鳥開放

    本次戰略投資完成後,新加坡郵政以及其旗下相關企業冠庭國際物流的全球物流資源網絡和服務能力將加速對菜鳥網絡開放,菜鳥網絡跨境服務能力再次得到提升。

    新加坡郵政主要從事郵政、物流和零售服務,是市場化運作機制最好的郵政公司,也是為數不多的郵政上市公司之一。在萬國郵政聯盟中,新加坡郵政屬于最有影響力的成員,通過與全球220多家郵政公司建立的良好合作關係,具備強大的全球郵政清關資質和能力。依托新加坡郵政,菜鳥網絡不僅可以共用萬國郵聯網絡,更可以便捷地與各國郵政展開深度接觸和合作。另外,由于新加坡郵政對萬國郵聯成員國付出的終端費用更高,有利于獲得的優先和優質的服務。

    阿里巴巴的投資將幫助冠庭國際物流更快速地壯大其電商物流的基礎設施,提升服務能力,同時,這家合資公司會為新加坡郵政和阿里巴巴提供一個實現業務協同效應的平臺。

    冠庭國際物流包括冠庭澳洲、冠庭香港、冠庭日本、冠庭印尼、冠庭印度郵政解決方案及冠庭新西蘭等業務部門,覆蓋東南亞和大洋洲,可提供國際轉運、運輸、倉儲、落地配、退貨管理等端到端所有物流服務。

    阿里巴巴此次投資新加坡郵政後,將可以幫助旗下淘寶海外、速賣通等出口業務很好的實現在東南亞和大洋洲市場的拓展。

    對于國內商家來説,能在降低國際物流成本的同時,提高配送品質,通過郵政海關清關通道與為電子商務用戶定制的稅制優化解決方案、稅收優化與單品牌點對點的倉儲服務、東南亞各國中超過15處倉儲地點並在4個國家有自建物流配送體係的區域網絡覆蓋、包含高性價比、平價和多種高值貨物包裹的遞送服務選擇。

    菜鳥全球布網日趨完善

    實際上,同新加坡郵政合作只是菜鳥網絡搭建全球網絡中的一環,目前菜鳥網絡在跨境物流方面主要服務于三大平臺,分別是全球速賣通、淘寶海外和天貓國際。近年來,阿里巴巴與菜鳥網絡與多個國家郵政相繼開展戰略合作。2014年5月份,阿里巴巴完成對新郵的戰略投資,同時與澳洲郵政達成合作;2014年6月,阿里巴巴攜菜鳥同中國郵政簽署戰略合作協議,2014年7月,阿里巴巴集團與巴西郵政達成戰略合作,2014年10月跟俄羅斯郵政進行數據交換對接。通過郵政合作夥伴,菜鳥網絡已經實現貨通220多個國家和地區。

    除了郵政,在幫助速賣通和淘寶海外出口方面,菜鳥網絡也在逐漸與各國本土落地配送企業合作,在日本、韓國、俄羅斯、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國,均有本土合作夥伴;在一些重點區域和國家,菜鳥網絡也在積極籌建轉机倉和保稅倉,打通重要專線線路,以節省成本和提高實效服務。

    同時,菜鳥網絡還在拓展多元化的商業化物流服務,籌劃推出跨境的時效産品。據悉,菜鳥網絡正在會同新加坡郵政等合作夥伴,針對阿裏電商交易平臺的商家,推出一項物流無憂計劃,聯合全球的物流合作夥伴,幫助賣家選擇和管理海外物流,獲得更優質、高效的跨境電商物流服務。

    萬霖表示,菜鳥網絡積極拓展開海外戰略,目標是要讓物流成為阿里巴巴電商平臺走向國際化的核心競爭力之一。菜鳥網絡加速國際化的最終形態必定是無縫的全球網絡,國內物流開放平臺與國際物流平臺間的全面接軌。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998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