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獅城微觀察:沒有蚊子的夏日
2015年07月03日 15:26:54  來源: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編者按:作者曹雨真曾留學新加坡。期間,她留心觀察新加坡社會風貌和城市建設、悉心寫下觀察記錄短文,妙筆展現中國人眼中的獅城亮點。本頻道特作此連載以饗讀者。

    新加坡是個熱帶島國,一年到頭赤日炎炎,雨水充沛,傳統的四季在這裏沒有輪回更替,當地分為雨季和旱季。在來自北亞大陸的我等看來,它只有一個季節,短袖涼鞋永不落幕的夏季。

    生活在夏季的人們,似乎無一躲過史上最頑強小生物的遊擊戰進攻。它在春末夏初的神秘出現,對一丁點營養的孜孜以求,然後呈幾何數字的繁衍增長,是與夏俱來的煩惱。人們對付它的手段集古今大成,從驅蚊水、防蚊片、擊蚊拍、滅蚊燈……五花八門,創新發明層出不窮,由此帶來的GDP增長亦為可觀。近聞南亞某人口大國,大批引進天敵青蛙,對蚊蟲之猖獗,是可忍孰不可忍。

    到新加坡一段時間,一直享受著陽光明媚、雨驟風乍的溫暖夏日。直到有一天,漫步在校園如茵的草坪,坐在石椅上與同學聊天,突然意識到,這樣自由自在的戶外活動,事先竟沒有任何戰事準備。曾經在街頭大啖冷淡杯,腳下嫋嫋青煙起的場景,曾經出門噴花露水,睡前備電蚊香的日子已有些依稀惘然,原來不知不覺中與那小生物久違了。

    這是怎麼回事呢?這裏常年溫暖濕潤,草木繁茂,蚊蟲豈肯放過。

    過了幾天,聽到一段笑話。美女同學住在坡前的三樓寢室,一日無課,早起惺忪,還沒來得及梳粧換洗,忽然看到窗外煙霧四起,立馬高呼“救火”,穿著睡衣衝出門去,樓下帥哥奮勇爭先,本想好好表現,不一會兒全都垂頭喪氣回來。原來,宿舍背後的山坡上是濃密的灌木和草坪,兩位皮膚黝黑的馬來工人正在噴灑驅蚊煙霧,不知道的吧,乍看起來還真像失火了一樣。其實,他們經常會來噴霧,只不過多在上課時間,不容易碰上罷了。

    笑過之後,一想,定期噴藥也不新鮮,國內常見此手段。不過,就像對症下藥,看用的是什麼藥,既讓蚊蟲無處可逃,也要保護草木生態,同時,藥的用法用量和是否按時服藥是有講究和區別的。而且,在這個花園城市,多年前課以重罰的隨地吐痰、亂扔垃圾等行為幾近絕跡,公共場所的清潔衛生對蚊蟲的滋生也有抑制的作用。

    沒想到,後來聽到一位本地居民的介紹,更受教育。家裏有政府發放的“防蚊資料袋”,內裝英、中、馬來、泰米爾四種官方文字書寫的傳單、意見書,提醒一些生活中的細節,如花瓶中的水要每天換,每隔一天清除花盆墊盤裏的污水,將所有的水桶和水容器倒置存放,在不用晾衣竹竿時,清除積水,將竹竿孔封好,等等。看似婆婆媽媽的事情,人們會聽嗎?答案是肯定的。因為依據法律規定,如果有人家裏飛出了蚊子,鄰居可以舉報,如檢查到解決積水之類的措施沒有到位,主人將被問責甚至罰款。

    從公共場所到進家入戶,小小蚊蟲無地自容。公共場所的預控無可厚非,但管到別人家裏是否手伸得過長?

    細究起來,發現滅蚊中的學問不少。首先,滅蚊不能單打獨鬥。某人承受蚊蟲侵擾,並不能通過單獨的行動來解決問題,某戶的環境不清潔滋生蚊蟲,受害的也許是鄰居他人,對蚊蟲的控制通過集體行動方有成效,滅蚊無疑是一項公共産品,組織者非公共部門莫屬。再者,軟硬兼施方為管用。沒有規則的勸導不被重視,缺少指導的懲戒也無濟于事,一手舉起要罰,一手教給方法,兩者結合,科學應對,政策才能發揮預期的效用。當然,危機也是解決問題的良好契機。蚊蟲防控一直在做,但數年前登革熱疫情的爆發,使這項工作變得更加重要,消滅蚊蟲成為政府和民眾的自覺共識,在公共部門的強力幹預下,滅蚊管理走進家庭,人人成為執行者,人人也是受益者。

    熱帶蚊子兇猛,我們卻享受到了幾乎沒有蚊子的夏日。蚊子當然不會滅絕,在某個偏僻的角落一定還有幸存,但精耕細作的預控至少把蚊蟲對健康和環境的負面影響降到了最低。這樣的夏季來之不易。

    “天下大事必作于細,天下難事必成于易”。城市管理總是會遇到各種各樣問題,一蚊不足以論成敗,但一蚊可以見高低。

    作者簡介:曹雨真,南洋理工大學公共管理學碩士,從事文化傳播與交流工作。曾為聯合早報網和新華網相關頻道撰寫專欄,通過細節處的城市觀察和公共問題觀察,提供多維視角,分享多元資訊。本文來自曹雨真著《善治--新加坡微觀察》。

    免責聲明: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與新華網新加坡頻道無關。其原創性以及文中陳述文字和內容未經本站證實,對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內容、文字的真實性、完整性、及時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證或承諾,請讀者僅作參考,並請自行核實相關內容。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982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