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大學與社會同行”論壇在新加坡舉辦
2015年06月24日 08:35:08  來源: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新加坡6月23日電(記者丁其林 包雪琳)由新中友好協會、上海交通大學新加坡研究生院聯辦的“大學與社會同行——全球化背景下的創新”論壇23日在新加坡舉行,上海交通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專家學者圍繞全球化背景下大學與創新、大學與社會發展的關係展開了討論。

    上海交通大學校務委員會名譽主任、中國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馬德秀圍繞中國的創新驅動戰略與大學轉型發展這一主題,介紹了中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時代背景、原因和舉措,並指出節能環保、健康醫療、互聯網與服務業、制造業融合發展等領域將成為中國創新驅動發展的熱點。圍繞創新驅動戰略,中國大學正實現轉型發展,在對接國際科技前沿、對接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中,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

    馬德秀認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應推動科技與經濟緊密結合、推動市場在配置創新資源中起決定性作用、推動企業真正成為創新的主體、推動人才資本、技術、知識的自由流動。

    新加坡國立大學副教務長江莉莉的演講側重大學與産業發展的關係,結合新加坡國立大學的實踐分析了大學與企業合作的優勢及可能面臨的障礙。江莉莉認為,建立組織內部的信任、強化技術轉移辦公室作為增進大學與企業溝通交流的橋梁作用,有助于深化大學與企業的合作。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院兼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長劉宏以《與社會同行:南洋理工大學的理念與實踐》為題,介紹了南洋理工大學近年來在學術研究和社會參與方面取得的成果和經驗。

    上海交通大學副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梅宏,上海交通大學校長助理彭穎紅及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管學院執行副院長余明陽也在論壇上發言,介紹了大數據與信息化3.0、大學技術轉移與社會發展、“互聯網+”時代戰略創新的特點等內容。

    論壇上,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社長韓建民代表出版方向新加坡國家圖書館贈送馬德秀專著《變革與超越—走中國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之路》。

    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科技參贊宋德正、新中友好協會會長潘國駒、新加坡理工大學校長陳添順等嘉賓及新加坡近200名企業家出席了論壇。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9437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