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綜述:擁車證等有助新加坡緩解城市交通擁堵
2015年06月07日 16:28:3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新加坡6月7日電(記者包雪琳)新加坡人開車快是很多身在獅城的國人的共同感受,這一方面是駕車習慣使然,但也在一定程度上説明新加坡通常不堵車。新加坡國土面積狹小,道路已佔據其土地總量的12%;截至2014年,新加坡汽車保有量約為97.3萬輛。新加坡採取了哪些措施緩解交通擁堵呢?

  為了保證路網暢通,新加坡設計了車輛定額分配制來調控車輛的增長,該制度基于淘汰車輛的數量、新車增長的數量及計程車數量調整等因素。在新加坡,只有先通過競拍方式獲得擁車證才能購買新車。

  擁車證制度于1990年5月開始實行,新加坡陸路交通管理局(簡稱“陸交局”)會根據每年淘汰車輛的數量和道路建設情況確定每年新發放擁車證的數量。在一定的年度配額基礎上,陸交局每月會拿出一定數量的擁車證,按中小型汽車組、大型及豪華車組、電單車組、貨車和巴士組以及公開組5個類別進行公開競拍。競拍全程公開透明,先由競拍者輸入自己的競拍價,然後由電腦從高價到低價排列,確定成功競拍者。

  擁車證每月進行兩次公開競拍,通常從每月第一個星期一和第三個星期一開始,到兩天之後的星期三結束。以6月4日結束的最新一期擁車證競拍為例,陸交局共收到4657例競拍申請,其中3288例競拍成功。其中,中小型汽車組的配額是1432輛,擁車證成交價平均為6.6萬新元(約合人民幣30.2萬元)。

  此外,由于新加坡沒有汽車制造業,汽車全部依賴進口,買車還需要繳納進口關稅,再加上注冊費、保險費等其他費用,在新加坡擁有一輛車的成本非常高,甚至可能超過汽車本身的價值。

  然而,高價競拍獲得的擁車證並非一勞永逸,擁車證有效期通常是10年,自車輛注冊登記之日起計算。有效期滿時,若沒有更新擁車證,這輛車就會被自動撤銷注冊,也就不能上路了。如果車輛在擁車證有效期之內報廢,車主可以獲得擁車證剩下的時間額度。

  通過擁車證制度,新加坡的汽車數量得到了有效控制。新加坡陸交局的數據顯示,2009年以前,新加坡每年汽車數量的增長率約為3%;2009年以後,每年汽車數量的增長率約為1.5%;2013年2月至2015年1月,每年汽車數量的增長率約為0.5%;預計2015年2月至2018年1月,每年汽車數量的增長率將維持在0.25%左右。

  除了通過擁車證控制汽車數量,新加坡還從疏導車流量方面入手,設計了電子道路收費係統,有效緩解高峰時段鬧市區道路擁堵狀況。

  新加坡是全球第一個採用電子道路收費係統的國家,該係統于1998年投入使用,由此前實行的區域通行券制度演變而來。電子道路收費係統由電子收費閘門、帶現金卡的車載單元和中央控制係統三個部分構成。電子收費閘門遍布新加坡各大高速公路和主幹道上,當安裝有帶現金卡車載單元的汽車經過電子閘門時,卡內金額會自動扣除。只要現金卡內有足夠的儲值,車主便無須停車,繳費過程可自動完成。

  電子道路收費係統會根據不同時段的車流量確定收費金額,以此調控車流,使各條道路上的車流量處于最佳狀態,提高道路利用率。通過暫態調高一些車流量較大路段的收費,迫使一些司機在高峰時段選擇其他路段繞行,從而在一定程度上解決鬧市區的交通擁堵問題。

  不過,隨著收費道路不斷增多,一些新加坡民眾也表示不滿,有人把電子道路收費係統稱為“過高的道路收費”。而且,一些車輛為了繞過電子收費閘門,不得不行駛更長的距離,也會造成能源浪費、增加行車時間。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劉瓊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536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