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香格裏拉對話會聚焦亞太地區安全議題
2015年05月29日 23:39:01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新加坡5月29日電(記者馬玉潔 包雪琳)來自26個國家和地區的防務部門和軍方領導人29日齊聚新加坡,參加第14屆香格裏拉對話會,就亞太地區傳統和非傳統安全議題展開討論和對話。

  本屆香格裏拉對話會為期3天。會議期間,各方代表還將舉行雙邊或多邊會晤。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此前表示,今年香格裏拉對話會將關注宗教極端組織威脅、大國關係、亞洲國家政治不穩定性以及在應對災害和網絡安全威脅方面開展跨國合作所面臨的挑戰增多等議題。

  當天晚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發表主旨演講,就亞洲地區形勢發表見解。他説,所有的亞洲國家都希望中美兩國保持良好關係,中美也曾表示寬廣的太平洋足夠容納中美兩個大國,這一表述是良好信號。中國正通過中國-東盟“2+7合作框架”和“一帶一路”構想等積極加深與亞洲各國的合作,而中國倡導成立的亞投行也滿足了本地區在基礎設施發展和投資方面的迫切需要,這也是中國有建設性地參與到世界體係中的一種方式。

  李顯龍在演講中也對亞洲地區一些不穩定因素表示憂慮。他説,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周年,而戰爭仍為日本與包括中國、韓國在內的鄰國的關係蒙上陰影。日本應該承認過去的錯誤,雖然日本曾籠統地就戰爭表示歉意,但在南京大屠殺和“慰安婦”等具體問題上的立場卻不明確。

  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孫建國率團出席對話會。他將在31日的第四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題為“加強亞太地區秩序:致力于更積極的衝突解決和合作”的演講,闡釋中國的對外政策和國防政策,介紹中國軍隊開展國際安全合作、向國際社會提供公共安全産品的相關情況,並提出各國軍隊加強對話合作、共同維護亞太地區安全的倡議主張。會議開幕前夕,孫建國會見了新西蘭、斯裏蘭卡、越南、新加坡、日本、瑞士和泰國等國的防務部門和軍方領導人,就共同關心的地區安全形勢和雙邊軍事關係等議題交換看法。

  香格裏拉對話會的正式名稱為亞洲安全峰會,是由總部設在倫敦的智囊機構——國際戰略研究所主辦的多邊論壇,因其每年在新加坡的香格裏拉酒店舉辦而得名。近年來,香格裏拉對話會已成為亞太各國防務高官和學者討論區域安全議題的重要平臺。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韓攀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7858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