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虎媽”趙薇:其實我是貓媽
2015年05月10日 08:19:48  來源: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盡管講的是中國孩子的經歷,但是新加坡觀眾也對劇情感同身受。新加坡父母的一個特點是“kiasu”,是福建話“怕輸”的意思。這個詞常被拿來形容新加坡人處處怕落後的心理。新加坡孩子從幼兒園就開始上各種培訓班。這裏甚至有一個叫做kiasuparents.com(怕輸父母)的家長論壇,很多父母在這裏交流心得。

  對于這一點,曾在新加坡居住過的趙薇也深有體會。“我認識的朋友都給小孩報很多班。我問他們為什麼不讓孩子玩。他們説,因為進了學校以後,別的同學又會這個又會那個,而自己的孩子什麼都不會,回來之後會怪媽媽,為什麼你不讓我去學這個,別的人都會。這種風氣互相傳染,就變成每個孩子都報很多班。”

  談及當初為何要做一部有關“虎媽”的電視劇,制片人黃瀾(上圖右一)説,這也要從新加坡説起。

  黃瀾説,2011年,她帶孩子到新加坡玩,在飛機上看到新加坡媒體對《虎媽戰歌》這本書的報道時開始思考是不是華人都有類似的教育觀,以及碰到西方教育觀之後發生的觀念上的衝撞。回國後,她查閱了很多書籍,自己開始寫故事,並找編劇寫了劇本。

  《虎媽貓爸》講述的故事,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尤其是都市白領。黃瀾説:“我們不僅展示了教育的困擾,更多的是兩種人生觀的對照——人生究竟應該是要成功還是要快樂?我想這是所有人的糾結。”(記者:馬玉潔,攝影:鄧智煒,編輯:宋盈,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上一頁 1 2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783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