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萬隆精神 歷久彌新
2015年04月20日 07:29:3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今年是第一次亞非會議成功召開60周年。在此之際,回顧會議形成的萬隆精神的産生過程,重溫其影響,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第一次亞非會議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興起的民族解放運動的背景下,由包括新中國在內的29個亞非國家于1955年4月在印度尼西亞萬隆召開的,也被稱為萬隆會議。會議的目的是反對殖民主義,維護民族獨立和世界和平,促進亞非團結。這次會議是歷史上第一次由新獨立的亞非國家單獨發起,沒有西方殖民國家參加的國際會議。

  會議根據求同存異的原則,擱置亞非國家社會制度和對外政策的差異,承認和肯定它們相似的歷史經歷和遭遇,在維護獨立和發展經濟的共同願望的基礎上取得了成功。會議通過的《關于促進世界和平和合作的宣言》延伸和擴展了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提出了處理國家間關係的十項原則。會議還通過了發展經濟合作和文化合作的決議,肯定了與會國在互利和互相尊重國家主權的基礎上實行經濟合作,在尊重不同文化之間進行接觸和交流的普遍願望。

  第一次亞非會議是亞非國家超越分歧、謀求團結的會議。獲得獨立的亞非國家剛剛登上國際舞臺,就提出了自己關于國際關係的主張,展現了亞非國家的智慧。會議所倡導的十項原則,體現了《聯合國憲章》的宗旨,是第一次由非西方國家向世界倡導現代國際關係的規范。會議推動了亞非國家爭取獨立的浪潮,鼓舞更多的亞洲和非洲國家擺脫殖民統治獲得獨立;它開啟了中國與亞非國家關係的新篇章,迎來了中國外交史上的第二個建交高潮。

  今天的國際關係與60年前相比發生了巨大變化。60年前,亞非國家的敵人是“新老殖民主義者”,主要任務是爭取和鞏固獨立。今天,亞非國家的數量超過聯合國成員國的一半,在國際舞臺上已成為舉足輕重的力量。和平與發展已成為時代的主題,尊重國家的領土和主權完整也成為普遍接受的原則。然而,亞非國家面臨的傳統安全問題尚未完全解決,非傳統安全問題日益突出,大國、強國對弱小的亞非國家內政的干涉仍時有發生。倡導和遵循萬隆精神,堅持國家主權平等,反對干涉內政,仍然是亞非國家維護國家利益的需要。重溫萬隆精神,也是期待亞非國家在維護和鞏固以主權國家為基礎的國際體係、解決國際問題上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同時,亞非國家當前的另一主要任務是謀求經濟發展。目前,一些亞非國家已經找到了適合自己國情的發展道路,但多數國家經濟仍然滯後,面臨不少挑戰。亞非國家需要發揚萬隆精神,團結合作,維護世界和平,謀求共同發展。

  第一次亞非會議是新中國與廣大亞非國家關係的裏程碑,萬隆精神在中國與亞非國家的關係中得到了充分的體現。60年來,中國一直將與包括亞非國家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的關係當作中國對外關係的立足點和出發點,雙方互相支援,廣泛合作,取得了顯著成就,成為患難與共的朋友。在新的環境下,重溫萬隆精神必將進一步推動中國與廣大亞非國家尋求新的利益契合點、新的合作領域,以及新的合作思路和方式,把中國與亞非國家的合作和團結推向新的高度。

  (作者張清敏為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薛筆犁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708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