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等到“煙”消雲散那一天——禁煙,不僅在中國

2015年04月19日 08:30:21 來源: 新華華人

    被稱為“史上最嚴”控煙法規的北京控煙條例定于6月1日開始施行。此後,北京所有“帶頂的、帶蓋的”公共場所、工作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將100%禁煙;同時,幼兒園、中小學校、文保單位、體育場、婦幼保健機構、兒童醫院等室外公共場所也被列入全面禁煙范圍。還有40天,北京就要在公共場所全面禁煙了。你,還在任性地抽煙嗎?

    其實,不只是中國,近年來,各國都出臺了不少堪稱“史上最嚴”的禁煙令,來封殺這個健康殺手。可以説,“煙”消雲散是全世界大多數人的願望。

          英國:大冬天也只能哆嗦著上街抽

    英國是較早實行室內禁煙的國家。從2006年到2007年,英國的蘇格蘭、威爾士、北愛爾蘭和英格蘭地區就陸續地實行了禁止在室內吸煙的規定。按照這些規定,任何人在室內吸煙,如果被當場抓住在禁煙區吸煙,違者將被罰款50英鎊(相當于500元人民幣);禁煙場所沒有貼出“禁止吸煙”標誌,該場所將被罰款200英鎊到1000英鎊;對吸煙者違反禁煙令不聞不問的業主或雇主將面臨最高可達2500英鎊的罰款。

    英國禁煙令實行得比較堅決,所有的營業場所都不會允許顧客吸煙。顧客們也會很自覺地跑到室外去抽。在英國酒吧裏也可以看到,顧客點上一杯啤酒之後,喝兩口,然後就跑到門外去吸煙了。就是大冬天,你也會看到酒吧門口聚集著一幫人,凍得哆哆嗦嗦的,那都是在外面抽煙的。

丹麥:禁煙,從女王做起

由于常年吸煙,女王的牙齒已變黃。

    優雅地拿著一支煙,面對鏡頭微笑,這是人們熟悉的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的公眾形象。但由于丹麥自2007年8月15日開始實施禁煙令,禁止在公共場所吸煙,女王決定作出“犧牲”,改變她在公眾面前吸煙的形象。根據這一法案,包括王室成員在內的所有公民,都不得在公共場所吸煙,可見政府禁煙決心之堅定。為了以身作則,丹麥女王此後決定,在公共場所自己強制戒煙。

    丹麥雖然人口不多,但煙民卻不少,其中女性吸煙者不在少數。上世紀70年代,約有60%的丹麥人吸煙,男性吸煙比例為68%,女性47%。此後,女性吸煙者數量逐年上升。

    自2007年實施禁煙令以來,丹麥在禁煙方面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根據丹麥統計局的數據,2009年丹麥的香煙消費比2008年減少了7000萬根。丹麥國家衛生局的最新調查報告顯示,2010年,丹麥的吸煙人數佔總人口的24%,經常性吸煙者的比例為20%。過去十年裏,丹麥的煙民數又減少了近50萬。這在人口只有500多萬的丹麥,可謂成效顯著。

    除了頒布禁煙令,丹麥政府對香煙課以重稅,2010年的稅制改革將一些奢侈品和不健康食品的稅率再次提高。其中一包20根香煙的賦稅增加了3克朗,每公斤卷煙也增加了賦稅。此外,香煙盒正反面均貼有醒目的諸如“吸煙能致命”、“吸煙對你和你周圍的人都有害”的警示標簽,佔據了包裝盒近一半的面積。

西班牙禁煙,夠嚴!

    馬德裏市中心一家飯店的門口,路易斯狠狠地吸上最後一口煙,把煙蒂扔到地上,用腳尖碾滅。“現在飯店不讓抽煙了,這是我第二次出來‘偷食’了。”説完,路易斯拍拍手轉身又進了飯店。

    自從2011年初西班牙開始實施被一些媒體稱為“史上最嚴厲”的禁煙令以來,像路易斯這樣在路邊吞雲吐霧的煙民越來越多。

    西班牙所有的餐館、酒吧、公共會所將不再設有吸煙區,機場、火車站、居民區的封閉空間和公共交通設施已全面禁止吸煙。能夠吸煙的室內公共空間僅剩賭場、遊戲廳、旅館房間、私人吸煙俱樂部、監獄和精神病院。此外,幼兒園、除大學和成人學院之外的學校和醫院等的室外公共區域內也不許抽煙。違反禁煙令的企業和個人,將被處以最低30歐元、最高60萬歐元的罰款。

   1 2 3 下一頁  

讓新聞有深度,讓思想有溫度,新華網微信公號(微信號:newsxinhua)帶給你不一樣的閱讀體驗。掃一掃,打開世界新大門!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46127684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