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中國制造以全新姿態走向全球市場
2015年04月17日 20:17:09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廣州4月17日電(記者武衛紅、王攀)記者從正在舉行的廣交會上了解到,“中國制造2025”成為本屆廣交會的一個關鍵詞。在業內人士看來,中國制造已不是廉價産品的代名詞,互聯網時代的中國制造正在以全新的姿態走向全球市場。

  3D印表機、智能手表、智能家電、可檢測血糖和體溫的手機……記者在廣交會現場看到,與“互聯網+”概念緊密結合的智能産品激發了海外採購商的極大興趣。

  一件小小産品的成功背後是中國制造的不斷進步。

  當前全球産業格局正發生著巨大變革,中國制造昔日的成本優勢正在逐步消失。面對日益激烈的國際市場競爭和挑戰,一大批中國企業依靠先進的互聯網和智能技術,堅持走品牌化經營道路,得到了越來越多海外消費者的認可。

  跨國採購商芬蘭歐寧集團遠東採購中心首席代表孫國濤表示,中國品牌日益得到歐洲消費者的認可,中國品牌在歐洲市場的前景非常好,未來將是中國品牌的時代。

  “當前全球産業格局正發生重大變革,中國企業正在全球市場中重新定位,越來越多的中國産品在品質、技術和服務等方面已達到全球先進水準,中國制造和中國品牌在全球得到了普遍認可。”長虹集團國際化推進部部長王悅純説。

  家電巨頭海爾集團在本屆廣交會上展出了一係列“U+智慧生態圈”産品,將空氣凈化、美食、洗護、安全等日常家居用電設備與互聯網技術充分融合,良好的用戶體驗效果吸引了大批採購商前來咨詢和下單。

  在海爾展位上,最吸引人目光的,是一個只有巴掌大小、筆筒粗細的“手持式洗衣機”。五顏六色的可愛外形下,這臺機器可以讓消費者輕松對付襯衣上的酒漬汗跡而無需更換衣服,深受美國市場喜愛,首日成交額達到8700萬美元。而在日本市場,這款洗衣機不得不提前一個月上市,以滿足超過預期一倍的市場需求。

  “這是我們日本研發中心提出設計構想、聯合東京多所高校以及中國國內專家共同完成的新型産品。對我們來説,持續不斷的産品創新已經是迎接市場考驗的一項最基本的能力。”海爾集團中東非大區總經理張慶福説

  這樣的智能化産品,在本屆廣交會現場比比皆是,美的、長虹等中國大型家電企業都不約而同地推出了智能家電産品,新一輪科技革命讓中國企業開始和跨國巨頭平起平坐場。熟練運用全球市場技術能力、兼並整合、在全球市場整體布局全産業鏈,已經是“中國制造”的必備能力。

  “現在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開始借助大數據深度挖掘客戶需求,並在此基礎上設計出適合全球潮流和市場需求的産品。”廣州視睿電子科技公司設計師王穎嘉説。

  也正是在此基礎上,“中國制造2025”同樣成為全球市場眼中的“香餑餑”,主動希望與中國企業對接的海外行銷網絡和終端用戶需求紛至遝來。在本屆廣交會上,海外企業不僅僅是向中國企業兜售技術、品牌、方案,它們更期望和中國企業合作,在中國企業技術創新中謀求市場機遇。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陳劍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115009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