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加坡國大中文係學生減少 專家吁培養華文人才
2014年12月17日 10:18:1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加坡國大中文係學生減少專家吁培養華文人才

  新加坡國大中文係近年開辦涵蓋中港臺、東南亞及當地的社會、現代文學與通俗文化等主題的實用課程,也提供跨係選修的英語課程,吸引不少學生報讀。(圖片來源:新加坡《聯合早報》)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新加坡國立大學擁有61年歷史的“老字號”中文係,近年來招生人數明顯減少,過去六年主修中文的畢業生每年平均不超過30人。但為興趣及就業需求進修華文課程的學生還是不乏其人,在當地其他大學推出更多選擇的背景下,修讀與華文相關課程的本科新生,每年還有兩三百人。

  據報道,中文係是新加坡國大文學暨社會科學院歷史最悠久的學係之一。根據歷年畢業特刊的資料,上世紀80年代中至90年代末是國大中文係招生人數的“高峰期”。1989年至1999年,每屆畢業人數平均有140人,1996年一度有大約210人。

  國大提供的數據顯示,五年前,主修及副修中文係的畢業生有45人,而今年的畢業生人數減至35人。相比之下,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的中文係,2005年創係招收71名學生之後,逐年壯大,如今每屆平均有100人;本學年的學生則有95人。

  新躍大學華文課程選擇多

  另一方面,新躍大學自15年前開辦漢語言文學學士課程以來,陸續有碩士和博士課程,以及翻譯與傳譯學士、華文教育學士和學前華文教育學士等課程,為志在加強華文基礎的成人學生提供更多選項。

  據悉,新躍大學的學前華文教育學士課程目前頗受歡迎,今年有152人申請報讀,比三年前增約兩成;漢語言文學學士課程的申請人數近年則維持在每年約100人。

  該學府兩年前成立新躍中華學術中心,除了管理兩項漢語言文學研究生課程,也通過研究及學術活動推廣中華語言及文化。

  據了解,近年新加坡國大文學暨社會科學院收生門檻提高,被認為是導致中文係學生人數下降的主要因素之一。另一方面,除了心理學係,該學院10年前取消各科係的主修人數限定,也意味學生一般都能主修心儀的熱門科係,一定程度上也導致較冷門的學係,如中文係的人數進一步減少。

  據日前媒體報道,越來越多成績優異的A水準畢業生申請進入國大文學暨社會科學院,兩年前學生須至少考獲三科B;今年則須一科A及兩科B才能獲錄取。一些國大中文係學生與教職人員擔憂,係裏學生人數如果繼續萎縮,國大中文係將面對影響力式微的困境。

  國大發言人指出,學生在不受限制的情況下選擇主修科係,意味“選擇主修中文係的都是對這個領域有濃厚興趣及熱忱的學生”。

  不過,國大中文係大四生郭旺霖(24歲)受訪時説:“有些學生華文成績優秀,有意修讀中文係,卻可能因整體成績未達標而不被錄取。係裏自然希望培養更多華文人才,但人數如果繼續減少,係裏的課程及活動可能就無法多元化。長久下去,可能會造成難以吸引學生的惡性迴圈,同學之間思想交流的機會也相對變少。”

   1 2 下一頁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余南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7311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