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南洋理工大學劉宏院長:介紹新加坡經驗 促進兩國人才交流
2014年09月18日 07:26:40  來源: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北京9月17日電(記者 李小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長劉宏近日在北京參加“連氏學者中國係列演講”期間接受記者專訪時稱,南大公共管理研究生院的培訓在不斷創新,不僅介紹新加坡經驗,還會將國際上其他國家的管理經驗帶入課程,希望促進中新之間更多人才培訓和交流。

    問:南洋理工大學在中國近期開拓了哪些合作項目?

    劉宏:南洋理工大學和廣西壯族自治區外國專家局在東盟博覽會期間會簽訂一個人才方面的培訓計劃,為廣西的專業技術人員提供培訓服務。這個計劃涵蓋了來自不同領域、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員,目的是幫助廣西培訓一批經濟發展中需要的人才,包括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等方面,以進一步推動廣西和東盟的外貿關係及其他社會文化關係。

    在進一步深化改革的過程中,中國可能會遇到一些問題,從城市化到公共管理、廉政建設等。廣西在發展中也急需人才,而新加坡在這些方面有一些經驗,能提供比較好的借鑒。

    問:南大除了傳統的人才培訓項目,是否開拓了新的領域?

    劉宏:學校今年新開了一些英文碩士課程,希望吸引不僅僅是中國,還有更多亞洲其他國家人士來新加坡。另外從學生、師資到學習內容,南洋理工大學都有一些創新。比如在授課內容上,南洋理工大學會以新加坡經驗為主,同時也會介紹國際上其他國家的好經驗。

    現在南大在跟牛津大學、比利時行政協會以及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合作,請這些學校和機構的官員、學者來給學生授課。像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它是聯合國最大的機構,在世界上很多地方,比如北京和新加坡都有代表處。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的官員很了解當地的情況,他們可以從聯合國的角度來為學生做政策的解讀等。

    問:我們看到南大公共管理學院的培訓班設置在新加坡,為什麼沒有選擇來中國授課?

    劉宏:我們兩周10天的課程排的非常滿。每周平均有十幾個老師上課,這裏面既包括大學教授,也有政府官員。由于授課的老師來自不同領域和機構,來中國進行集中授課有一定難度。其次,學員來新加坡培訓不僅僅是來上課,也包括到新加坡的一些企業和機構進行實地考察、調研和參觀訪問,這些在中國做不到。我們也在思考把培訓課程移到中國國內來,當然這個要先做一個可行性的分析。

    問:南大一年一屆的連氏公共管理研討會和服務型政府的發布會,今年會有哪些亮點?

    劉宏:今年我們會公布一個新的中國服務型政府的排名報告。此外,今年研討會的主題是圍繞中國的城鎮化和社會管理的問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到了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個概念,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社會治理。而社會治理又跟中國的城鎮化過程中,越來越多的農民遷移到城鎮相關。我們今年的研討會著眼點是,既要有政策的角度、學術的角度,還要有國際的角度來關注這個問題。

    新加坡本身不存在城鎮化,但我們邀請了一些國際知名的學者,比如哈佛大學研究中國問題的社會學專家懷特教授做主題報告;同時我們也邀請了一些連氏學者,這其中有很多是地方官員,他們有非常多的經驗可以和大家分享;此外還有一些新加坡的知名專家,比如劉太格博士,他對新加坡的城市規劃建設和發展有很多經驗。我們力圖從多個視野、多個學科和學術相結合、把中國和新加坡以及國際型的學者和官員相結合。這是今年研討會的創新和亮點。

    更多閱讀:新加坡與中國加強人才合作 共建海上絲綢之路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朱永磊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471269909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