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到訪深圳 考察騰訊總部
2014年09月15日 07:25:11  來源: 中新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到訪深圳 參觀騰訊總部截圖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到訪深圳 參觀騰訊總部

  “這是我23年後再次來到深圳,現在的深圳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相信有更多的合作機會等待著我們去發掘。”12日至13日,來華出席中國——東盟博覽會前,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專程到訪深圳。昨日中午,市委書記王榮會見了李顯龍一行,賓主雙方在輕松的氣氛中暢敘友誼與合作,共同展望更加美好的未來。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到訪深圳 考察騰訊總部

  深圳市市委書記王榮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會談

  這是1991年首次訪問深圳後,李顯龍第二次到訪深圳。在深期間,李顯龍考察了深圳城市夜景和市民生活,在蓮花山公園山頂廣場鄧小平同志塑像前留影,俯瞰市中心區城市景觀,詳細了解深圳城市規劃、改革發展情況,並考察了騰訊公司和前海深港合作區。

  學習新加坡,深圳比較像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到訪深圳 考察騰訊總部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考察騰訊總部

  “新加坡客人來訪讓我感到很親切,彼此都很熟悉。”曾在蘇州工作多年、在蘇州工業園區建設發展上與新方密切合作過的王榮對李顯龍一行來訪表示熱烈歡迎,並簡要介紹了深圳經濟社會發展、前海深港合作區開發開放等情況。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到訪深圳 考察騰訊總部

  騰訊創始人、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向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講解微信

  “改革開放以來,在中國學習新加坡經驗的城市中,深圳是學得最像最好的城市之一。”王榮説,深圳三十多年的發展一直得到新加坡在産業、資金、管理、規劃理念等方面的大力支援,深圳和新加坡在城市規劃、建設以及經濟發展、産業轉型等很多方面都有類似之處。

  既有經濟總量,又有藍天白雲

  王榮説,深圳的科技創新能力強,新時期發展中既注重保持一定速度,更注重發展的品質和效益。因此,深圳既有處于全國前列的經濟總量,又有藍天白雲。

  “從制造業到高科技、現代服務業,新加坡的産業轉型在世界經濟發展中是最成功的。”王榮説,當前,深圳正加快推進産業轉型升級,不斷學習、借鑒新加坡等先進國家和地區在經濟發展、社會管理方面的好經驗和做法。

  希望通過李顯龍總理的到訪,進一步推動深新兩地間的交流合作,助力深圳在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中,更好地實現創新發展、轉型發展、科學發展。

  相信深圳將會成為一個更加國際化的大都市

  “很高興23年後再一次來到深圳,很高興9年後又見到您這個老朋友,很高興深圳這麼多年來發展非常迅速。”李顯龍微笑著連説了三個“很高興”,來表達對深圳發展、兩地合作的喜悅心情。

  “雖然一直沒有機會來深圳,但我十分想來深圳。”李顯龍説,上次來深圳是1991年,當時的深圳與今天的深圳已經完全不一樣了,現在的深圳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城市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變。

  “1991年來深圳後,從深圳坐車去廣州,路上花了好幾個小時;而這次從廣州坐高鐵來深圳,只用了半小時。”李顯龍感慨地説,12日晚,在深圳市民中心廣場散步時,看到很多市民在休閒娛樂,孩子們快樂地玩耍。深圳音樂廳前,有個樂隊在表演,“一首《我是一只小小鳥》,也勾起了我的很多回憶。”

  李顯龍表示,這次專程來到深圳,就是想知道深圳如何能夠取得這樣的發展成就、深圳未來的目標和計劃,以及新加坡和深圳進一步的合作。希望不斷加強新深兩地的交流、互相學習,相信會有更多的合作機會等待著我們去發掘。

  “我相信深圳今後將發展得更快。”李顯龍説,深圳一直跟國際接軌,20年後,深圳將會是一個更加國際化的大都市。

  中國駐新加坡大使段潔龍,市領導李華楠、唐傑;李顯龍夫人何晶,新加坡總理經濟合作特別顧問黃根成、貿易與工業部兼國家發展部高級政務部長李奕賢、新加坡駐華大使羅家良等參加活動。(記者 肖 意)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984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