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中國-東盟謀劃共建中國-新加坡經濟走廊
2014年09月14日 07:26:31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南寧9月13日電(記者熊紅明 管浩)9月13日,第七屆中國-東盟智庫戰略對話論壇暨首屆中國-新加坡經濟走廊智庫峰會在中國南寧市閉幕,在為期2天的論壇上,來自中國、東盟10國、印度等國的專家學者就如何推動中國-新加坡經濟走廊展開了討論,並達成了關于攜手共建中國-新加坡經濟走廊的南寧共識。

   廣西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黃志勇和他的研究團隊在論壇上與各國學者分享了他們關于中新經濟走廊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國-東盟山水相連,打造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升級版,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需要一條更強有力的經濟紐帶,中國-新加坡經濟走廊就是這條撐起中國-東盟合作的脊梁。”黃志勇説。

   “在中國與中南半島間,一直缺少一條類似歐亞大陸橋這樣以現代物流體係和産業集群為支撐的陸路經濟通道。”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寧寧説,對于地區經濟不發達、發展不平衡的東南亞國家來説,修建一條貫通南北的經濟通道,有利于中南半島的共同繁榮發展和增進沿線各國人民的福祉。而中國-新加坡經濟走廊正是這樣一條貫通南北、連接中國與中南半島各國的陸路大通道。

   目前對于中新經濟走廊的線路圖,各國均未發布權威説法。在12、13日的論壇上,與會專家提出了多條線路方案,包括中國(昆明)-寮國-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中國(南寧)-越南-寮國(或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此外,還有一條從南寧出發抵達新加坡的沿海經濟通道,具體線路為中國南寧—越南河內—越南胡志明市—柬埔寨金邊—泰國曼谷—馬來西亞吉隆坡—新加坡。

   “中新經濟走廊就像一條扁擔,一頭挑著絲綢之路經濟帶,另一頭挑著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具有雙向對接‘一路一帶’的杠桿作用。”黃志勇和他的團隊認為,中新經濟走廊向北可拓展至西安、長沙、武漢、鄭州和北京,與絲綢之路經濟帶、亞歐鐵路相連,沿海則與泛北部灣西岸各國港口對接,直接聯通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中新經濟走廊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載體。”許寧寧表示,共建中新經濟走廊,彰顯了中國與沿線國家前途緊密相連、命運休戚與共的誠意,表明瞭中國與沿線各國打造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的心願。

   同時,專家認為,中新經濟走廊也將成為中國-東盟之間産業合作的“黏合劑”。越南社會科學院中國研究所原所長杜進森認為,中新經濟走廊的建設將促進沿線各國人員、貨物流通,推動沿線建立都市化的産業群,推動中國與東盟國家在産業合作、相互投資、金融合作、現代物流等重點領域的合作發展,有利于促進沿線各國的對外開放、經濟社會發展與繁榮,帶來更多就業崗位,縮小地區發展差距,減少貧困,造福沿途人民。

   “東盟國家應該歡迎中新經濟走廊的宏偉計劃,相關國家更應團結起來,盡快促成經濟走廊的建成。”柬埔寨皇家科學院副院長宋春奔教授表示。

   雖然前景被普遍看好,但中新經濟走廊的建設仍然面臨著不少問題,其中包括基礎設施建設的資金難題。對此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研究員陳剛建議,中國與東盟國家政府應繼續發展投融資類的資金籌措項目,發展開發銀行、商業銀行或與項目投融資相關的企業,建立廣泛的公私合作夥伴關係,更好地籌措資金。“中國政府發起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這將可以為中國與其他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提供支援。”陳剛説。

   此外,各國專家還建議中新經濟走廊沿線各國間需建立暢通的合作機制,在車輛通關、跨國旅遊、客運等方面進一步加強溝通,在機制上加強各國間運輸和通關便利化,保障中新經濟走廊順利建設、運營。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余南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9826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