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加坡無人駕駛車預計明年首次上公路
2014年09月02日 09:17:09  來源: 科技部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加坡交通部已成立了委員會,探討在交通係統中採用無人駕駛技術,把新加坡打造成更宜居的城市。

  交通部常任秘書彭建強領導的“新加坡自動駕駛陸路交通委員會”(Committee on Autonomous Road Transport for Singapore,簡稱CARTS)由17人組成,包括相關政府機構代表、國際知名專家、學者和業內人士。他們將在未來兩年內引導無人駕駛車的研發工作,並探討這項發展所帶來的機遇和挑戰。

  與此同時,陸路交通管理局和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昨天也簽署為期五年的合作備忘錄,攜手落實“新加坡自動車計劃”(Singapore Autonomous Vehicle Initiative,簡稱SAVI),推動無人駕駛技術的研究和運用。

  一、明年1月1日起,緯壹科技城道路測試

  坐落在波那維斯達的緯壹科技城(One North)將在明年1月1日起,允許人們在其范圍內的道路測試無人駕駛車。這將會是無人駕駛車首次在公路上行駛。

  財政部兼交通部高級政務部長楊莉明昨天在陸交局和科技研究局聯辦的自動駕駛交通研討會上説,無人駕駛技術具備改變人們生活的潛能,例如可在乘坐自動車上班的途中閱讀電郵,也能載送年長者到診所求診,以及幫車主接孩子放學。

  她説:“想像一個市鎮地面完全沒車輛,若要去附近地方,人們可步行或騎腳踏車,而較遠的路途,則可搭乘在地底行駛的自動車,好像個人化地鐵服務一樣。”

  二、需10到15年推行,可減少車輛數目

  技術方面,這些概念至少需10年到15年推行,在這之前或許無法做到街道上無車,但至少可以減少車輛數目。在未來新鎮發展中,當局可探討在市中心辟設雙層交通道,讓無人駕駛車在其中一層行駛,或是增設車專用道。

  楊莉明指出,新加坡其實已開始運用自動駕駛技術,東北地鐵線、濱海市區線以及輕軌線都是使用無人駕駛列車,但這類交通工具只行駛于固定路線上。若能配合乘客需求,指示無人駕駛車前往任何地點,勢必創造更多令人興奮的可能性。

  麻省理工學院對新加坡2011年的交通數據進行研究顯示,假設新加坡採用無人駕駛車,將有助減少現有車輛數目,從目前的90萬輛減至30萬輛。

  根據陸交局的調查,本地平均每趟車程只載送1.4名乘客。在周日,很多汽車每天只使用兩次,也就是開車上班和下班回家。

  本地目前正展開無人駕駛測試計劃,包括在南洋理工大學測試可讓八至十人站著的短程無人駕駛電動車Navia,以及在新加坡國立大學和裕廊湖區試行無人駕駛的高爾夫球場車。裕廊湖區的測試計劃預計在今年底啟動。

  為進一步支援無人駕駛科技的研究工作,陸交局將在接下來一年內制定框架,確保在公路上試行的自動車達到一定安全標準。

  有興趣測試無人駕駛車者,日後可申請在緯壹科技城的道路進行試驗計劃,讓自動車在真實情況下運用其導航係統。當局將在批準計劃前評估當中的安全措施,例如是否制定周詳的安全程式,包括在任何時刻讓司機介入操控車子,以及有沒有投保全面的第三者責任保險。

  科技研究局主席林泉寶受訪時透露,到了2016年當局將推出自動巴士原型,載送員工往返啟奧城(Biopolis)和啟匯城(Fusionpolis)。

  林泉寶指出,讓無人駕駛汽車上路之前,政府還需針對隨之而來的多項問題進行深層研究。例如,汽車若在自動駕駛的狀態中發生車禍,法律責任應由誰承擔,是要向車內的乘客或是汽車制造商索賠?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9443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