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加坡基礎教育改革無止境:更深、更廣、更長遠
2014年08月26日 07:13:59  來源: 中國教育報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更深、更廣、更長遠——新加坡基礎教育改革無止境

  眾所周知,新加坡政府和國民對教育都非常重視,所以政府的任何教育改革都必然會引起新加坡社會的關注及議論。延續近些年拓展“以學生為本,以價值觀為導向”的施政理念,新加坡教育部將通過推出一係列新的教育改革計劃,調整現有政策,加強中小學教育,為年青一代提供兼具深度和廣度的學習體驗,並著力培養他們終身學習的精神。

  推出新版教育改革方案

  新加坡教育部長王瑞傑在2013年度教育部工作藍圖大會上説,過去一年“我們的新加坡對話會”討論了許多有關教育的課題,幫助新加坡人反思現有的教育制度和日後的教育發展。面對充滿更為復雜和更加不確定因素的未來,新加坡若要繼續保持堅實的社會結構,就得不但要調教出有競爭力的下一代,而且還要培養他們“取之于社會、用之于社會”的良好觀念。他説:“我們希望為每個學生奠定既深且廣的基礎教育,讓他們走得更遠,終身受益。”

  王瑞傑説的深度是指在保持新加坡教育制度嚴謹的同時,灌輸學生良好的價值觀和根植新加坡的信念;寬廣的基礎教育則是為學生提供多元的發展渠道,以及協助他們發掘不同領域的潛質和興趣。為此,新加坡教育部將投入更多資源——預計每年會為各校撥款10萬新元——協助124所中學最遲在2017年落實可輔助核心教學的“應用學習項目”和“生活教育項目”。

  具體來説,應用學習項目的宗旨在于鼓勵新加坡學生把平日習得的數理和人文知識應用在解決現實問題上,而生活教育項目則旨在通過藝術、戶外活動、義務工作等讓學生學會待人處世之道。兩個項目讓所有學生參加,學校也會和不同的專業機構,如科學館、資訊通信發展管理局等合作,為學生制定具有實踐意義的活動。

  新加坡各校可通過延伸現有的“專長項目”或制定新的計劃來實現這個目標。目前,新加坡有超過70%的中學設有專長項目。從長遠而言,王瑞傑希望新加坡的中學形態能更多樣化,使每個學區都有不同特長的中學。他説:“這樣一來,家長和學生就能有更多選擇。家長能選擇一所最適合孩子的中學。”

  新加坡每所中小學最遲在2016年成立由年級主任領導、班級主任參與的“學生培育小組”。小組會協調各級學生所有參與的項目,例如幫助新生更好地適應新的學習環境、為學生策劃發展領導才能的計劃等。另外,新加坡教育部還計劃在兩年內設立綜合網絡學習空間。

  王瑞傑不僅在演講中穿插了許多反映教學改革的短片,也通過個人觀察説明教育不能只追求學習成績。他説,一名家長曾告訴他,新加坡教育制度只圍繞“三位數”——每個學生的學習成果以小學六年級會考的三位數積分為依據;人們憑各校會考最高得分者的成績斷定小學的素質;中學的優劣之分由招生分數線來判斷。王瑞傑指出,這是對新加坡教育制度過于單一的詮釋。

  為了使教育制度更有深度和廣度,新加坡教育部將調整政策,包括小六會考、直接招生計劃、升中學的過程和卓越學校模式。王瑞傑在總結時解釋,新加坡教育部陸續落實的舉措不應該被孤立地看待,而應是一套完整的改革方針。他説:“每個變化都有其重要性,但總體而言,過幾年之後,我相信我們會看到教育素質有顯著改變。”

  加大投資幫助中學發展專長

  應用學習項目和生活教育項目可加強自學校既有的專長項目。應用學習項目的例子包括工商企業、環境科學與機器人等,美術與戶外探險等活動則可列入生活教育項目。兩者將與學校的核心學習課程及學生發展計劃相互配合,從深度、廣度及遠度三方面給予學生全面的教育。王瑞傑説,應用學習項目讓學生能學以致用,生活教育項目能加深學生對自身和他人的了解,各校可選擇最適合的專長項目。

  新加坡歐南中學校長羅長明對這個計劃深感鼓舞。他説:“現在教育部給學校更大的自主空間去發掘自己的強項,並給予資源上的支援。這有助于提高公眾對學校的辨識度。以歐南中學為例,學生多來自社會地位較低的家庭,我們通過工商企業課程讓學生有機會學習經商之道,培養企業家精神,透過另一個視角,看到未來生活的各種可能性。”

  在新加坡海星天主教中學,其專長項目機器人也同樣開闊了學生的視野。校長蔡淑蓮發現學生變得更勇于探索和冒險。她表示,有了教育部的支援,學校計劃從2014年起,逐步將每周40分鐘的機器人課程編入各年級的正課,輔助學生學習數學及科學。學校也能購置更多機器人,讓更多學生有機會加入機器人學會,進一步發展他們的興趣。

  能自動調節風力的機器人、能把垃圾壓扁的機器人……機器人時代還未正式來臨,海星天主教中學的好些學生已懂得讓機器人為他們做事,甚至服務大眾。該校自2004年起開設機器人課程,取得不少成效。2011年,機器人課程正式成為該校的專長項目,所有中學一年級至中學四年級快捷及普通源流學生,可以分別通過設計與科技及電腦數據分析科目,接觸與機器人相關的課程內容;中學二年級學生則有機會在必修的跨學科專題作業中實踐所學,設計能解決問題的機器人。對機器人有濃厚興趣的學生還可加入機器人學會。從2014年起,該校學生有更多機會從機器人課程中受益。

   1 2 3 下一頁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916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