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綜述:專家認為中國經濟短期平穩仍要靠內需
2014年07月18日 11:48:34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新加坡7月17日電(記者陳濟朋)出席新加坡“慧眼中國”環球論壇討論的專家17日説,從內外因來看,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不足為奇,預計短期內外需提振作用有限,而改革紅利很難迅速補足空缺,經濟平穩增長更多要靠消費和投資等內部需求。

   參加關于中國經濟前景分論壇的渣打銀行中國經濟分析師李煒説,中國經濟改革紅利的釋放至少仍需兩三年時間,這期間經濟增長的支撐仍需依賴內部需求。

   海通國際首席經濟學家胡一帆認為,全球經濟很可能進入了一個緩慢增長時代,其特點是很多經濟體陷于中速增長,同時面臨低通脹和低波動的局面。在此階段,各大經濟體都在進行結構性改革,並以審慎政策保證經濟平穩。在這一階段,外需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是零或接近負區間。

   花旗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沈明高説,預計下半年中國的貿易順差將有所上升,全年經常項目順差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可能會在2%至3%區間。但外部的環境,特別是美國需求的復蘇,對中國經濟表現的影響將不像過去那麼明顯,外需回彈的速度可能不及外部經濟反彈的速度。

   李煒説,除非有太大的外部衝擊,中國有能力來通過內部措施來應對經濟挑戰,保持7%至7.5%的增速。他認為,中國經濟的回調已接近尾聲,與2007年第二季度曾經出現的15%的增速相比,現在已降至7%左右,基本符合潛在增長率。

   胡一帆認為,未來18個月中國經濟增長最大的支援因素仍將是基建投資,這未必是房地産,而可能是機場、高鐵、地鐵等基建改造和投資,以及環境係統改造。長期來看,最終中國經濟增長的動力還是要轉到消費,這將牽涉到一係列改革,如城市化、收入分配和服務業發展,也將決定中國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對于房地産業的前景,胡一帆認為,這一輪調控與以前不同,“嚴冬”才剛剛開始。目前的調控是從供給面進行的調整,而以前更多是需求面的政策調整。不同城市的房地産市場走向將會有所不同。

   胡一帆還指出,房地産業調整並不意味著經濟一定會大幅度放緩,因為保障房在投資方面會有一定的替代作用。一些專家也認為高房價對于消費的阻滯作用也會得到一定緩解。

   但法國興業銀行亞洲研究主管蓋伊·斯蒂爾認為,房地産放緩對中國經濟的負面影響不容忽視,即便是10%的調整也是危險的。

   沈明高也認為,房地産下行對經濟的影響不可小覷。房價的拐點已經出現,國際上一般的房地産下行周期要持續18個月左右,中國這一次的調整也許會經歷2至4年的時間,但房地産業的挑戰更大的可能是明年。

   “慧眼中國”環球論壇由新加坡通商交流合作促進組織“通商中國”主辦,為期兩天。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曾培炎率領代表團參加了這次論壇。

   曾培炎在論壇發表主旨演講時説,中國經濟今年上半年增長7.4%,符合幾十年高速發展之後進入相對平穩增長期的規律。

   他認為,應該更加理性地看待中國經濟增速,更加注重經濟增長品質,但也要避免陡然下降,防止“硬著陸”出現,使勞動生産率的提高能夠彌補要素驅動增長的放緩。好在中國經濟下行之後的回調趨穩態勢明顯,宏觀調控仍有不少空間,也可以通過定向降準釋放一些流動性,今年有望實現7.5%的增長目標。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7695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