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李顯龍:目前資金外流並非東南亞金融危機重演
2013年09月11日 09:51:1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新加坡9月11日電(記者陳濟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10日晚在與商界人士的一次對話會上説,本區域一些新興經濟體雖然最近因美國退出寬鬆貨幣政策預期而經歷資本外流,但這不會是東南亞金融危機的重演。

  據當地媒體報道,李顯龍在新加坡貿易促進機構國際企業發展局成立30周年的晚宴上説,亞洲經濟體目前的地位比1997年東南亞金融危機時更有利,應對資金外流的各種保障也比10多年前強得多,比如清邁倡議多邊化協議。總體而言,目前並非一場正在醞釀中的全球經濟危機。

  他説:“我們目前處于安全的位置,個別國家固然會關心它們是否往正確的方向前進,以及所推行的改革是否取得成功,這些國家自然會對匯率波動和資金流失感到擔憂,但我不認為這是個全新的全球危機。”

  李顯龍認為,美國在退出寬鬆貨幣政策的操作中也會謹慎,避免擾亂自身的經濟穩定。

  他説,東南亞國家聯盟沒有歐盟那樣的單一貨幣問題,是一件好事。東盟也看到經濟融合帶來很多好處,因此不能本末倒置,必須尊重和承認東盟是10個不同的國家,東盟是個聯合組織而非聯盟,兩者差別很大。

  李顯龍看好中國的前景。他認為,中國仍致力于推進經濟改革開放,決策者也明白需要做什麼。

  不過,李顯龍也説,一些國家可能會出現問題,因此不能掉以輕心。新加坡要想保持長久的競爭力,除了要在熟悉的地方開展業務外,還應該到拉丁美洲和非洲等新興市場開拓業務,這需要冒險精神。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陸穎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3341173199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