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加坡高文命案嫌兇落網 警員身份令警界蒙羞
2013年07月14日 07:40:10  來源: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據《聯合早報》7月14日報道,新加坡高文區父子雙屍謀殺案嫌犯是一名警員,他前晚在馬來西亞被捕,昨天被引渡回新加坡,預計明天被控上法庭。

  馬來嫌犯伊斯幹達敏拉末(34歲)是勿洛警署的高級警曹長。前天晚上11時30分,他在馬來西亞新山依斯幹達區內金海灣的一家馬來餐館落網。

  嫌犯是在星期二(10日)下午作案後,當天晚上11時左右騎史古打從兀蘭關卡逃到馬來西亞。

  1999年加入警察部隊的伊斯幹達因個人家庭狀況負債,卻沒有依照指示申報。他因此接受內部紀律調查。按照警方慣例,他被免除參與前線工作,並被禁止攜帶槍支。案發當天,他沒有值班。

  新加坡警方昨早11時緊急召開記者會,公布這起冷血謀殺案的破案過程。新加坡副總理兼國家安全統籌部長及內政部長張志賢和警察總監黃裕喜都指出,嫌犯的行為令警界蒙羞,也損害了警察部隊的聲譽和公信力。

  黃裕喜説:“其他一萬名警員每天獻身于保護人民,經常冒著生命危險去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伊斯幹達警員的墮落使他們蒙羞。”

  老死者報案認識嫌犯

  新加坡刑事偵查局局長雲維德副警察總監透露,67歲的老死者陳文新去年11月曾到勿洛警署報案,指自己遭竊,因此認識當時是查案人員的嫌犯。但是,竊案過後轉交給另一名負責調查一係列類似案件的查案人員。

  他説,由于調查還在進行中,警方不知道兩人的接觸程度,也不願對幹案動機置評。

  有關案發前有目擊者在巴耶利峇看見老死者陳文新,從通往策安保安機構中心的小路駕車匆忙離開,而警方也曾出現在那裏,要求調閱閉路電視錄影,警方説,現階段不便對此發表意見。

  另外,警方相信先被殺害的是老死者,他的42歲長子陳志雄是否為了保護父親而慘遭不測,有待警方盤問嫌犯後,才能理清。

  雲維德也説,死者陳文新的住家與陳志雄被發現的地點,距離約一公里,使調查工作變得艱巨。為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警方在現場花了將近10個小時進行調查。

  警方出動逾50名警員,取走超過150件物證和調閱無數閉路電視畫面後,在18個小時內,也就是星期四早上確定嫌犯身份。警方表示,至今有足夠證據,相信伊斯幹達涉嫌幹下命案。

  黃裕喜説,警方希望盡力減輕受害家屬的痛苦,他也“希望自己能讓時光倒流,扭轉發生在陳家的不幸”。他強調,警方將秉公辦理此案,確保嫌犯得到應有的懲罰。“我們是國家的部隊,當前的不幸事件不會讓我們分心,我們將矢志不渝,繼續執行維護新加坡治安的任務。”

  被押回命案現場

  記者會結束後不久,嫌犯被引渡回新加坡,中午12時10分乘車抵達警察廣東民大廈。穿著黑色T恤和藍色牛仔褲,蓄短發的嫌犯,雙手分別被銬,表情嚴肅冷靜,完全無視車外的騷動。

  約兩個小時後,查案人員將嫌犯押回命案現場調查,不到一個小時就離開。命案現場二度封鎖,引來二三十名公眾聚集圍觀。

  附近鄰居説,嫌犯只進入案發單位約10分鐘,其余時間都坐在車內。卓侑錕(53歲,自雇者)説:“嫌犯看起來相當健壯,身高約1.65米至1.7米。”

  他説,得知嫌犯被抓,連日發噩夢的女兒也比較安心了。“真不敢相信嫌犯是警察,不過相信這是一起孤立案件。”

  據了解,死者家屬預計今天搭設治喪處。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朱永磊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471250039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