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鄭永年:中國有能力協調與東盟和其他大國關係
2013年07月09日 18:25:44  來源: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7月9日,慧眼中國環球論壇2013年會舉行“中國與東盟:風平浪靜或暗流涌動”主題討論。

    新華網新加坡7月9日訊 2013年是中國新一屆政府的開局之年,也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十周年,中國和東盟的關係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面臨重要發展機遇。在7月9日舉行的慧眼中國環球論壇2013年會分會場討論中,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院院長鄭永年教授,馬來西亞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所主席Mohamed Jawhar Hassan先生, 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常務副秘書長許寧寧先生,《雅加達郵報》編輯Meidyatama Suryodiningrat先生,作為演講嘉賓參與了中國與東盟話題的討論。

    鄭永年先生認為,中國已經足夠強大,有能力協調其與東盟及其他大國之間的關係,並發揮重要作用。東盟國家在處理與中國的關係中,也應理解中國文化語境下信任的涵義----友誼,從而推動中國東盟關係在文化相互理解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

    Jawhar先生指出,馬來西亞認為中國與東盟的關係中最重要的是與中國的戰略性經濟關係,以及中國與東盟人民的福祉。他認為,在解決南海問題上,各方都需要克制,希望能夠建立一個有法律效力的協議,建立互信與合作,防止南海問題升級。

    許寧寧先生指出,中國是發展中國家,東盟各國也都是發展中國家,中國始終把發展中國家作為外交政策的基石。(實習生:白雪妍)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朱永磊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47124982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