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專訪劉長樂:數據革命為媒體帶來挑戰和商機
2013年07月09日 18:09:50  來源: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慧眼中國環球論壇2013年會7月8日—9日在新加坡舉行。圖為鳳凰衛視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劉長樂接收新華網新加坡頻道專訪。

    新華網新加坡7月9日電(記者吳磊 李小雨)鳳凰衛視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劉長樂在新加坡參加慧眼中國環球論壇2013年會期間接受了本網記者的獨家專訪。劉長樂以鳳凰衛視與鳳凰網實現媒體跨界和商業價值最大化為例分析,稱將來通道、數據資料越來越多,媒體的內容會越來越廣,內容的價值仍然作為鳳凰的核心需要認真研究。

    數據的價值和數據的力量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內容的力量。---面對大數據時代,劉長樂如是説。

    記者:與今天的大數據模式類似,鳳凰作為一個平臺吸納了很多的傳媒人,吸納了包括您身邊的資源。您演講中提到突然風雲變化,大數據時代來了,您提到的馬雲、馬化騰做的不管是阿里巴巴還是微信模式,他們注重用戶端客戶,現在類似鳳凰這樣的媒體或者企業似乎從自身平臺變成了他們平臺上的一個窗口,或至少有這個趨勢,不知道您對這方面的看法是怎麼樣的?

    劉長樂:大數據時代的來臨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大數據時代帶來的風雲變化是瞬息萬變的,而且我覺得這個速度會越來越快。所以這次我們來研討大數據時代已經到了迫不得已了,但是作為傳統媒體到大數據時代新媒體的過渡,鳳凰也比較有前瞻性,但是也有很多傳統媒體事實上落伍了,這毫無疑問。但是鳳凰從1998年開始搞鳳凰網到2005年鳳凰網有一個質的飛躍,超越了垂直網站變成了門戶網站,這個飛躍應該説是一個非常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所以現在鳳凰網和鳳凰衛視的互動變成了全媒體的互動,這種全媒體的互動實際上就是數據的大集合時代,當然還有更進一步的改進,但是不管怎麼樣在傳統媒體的過渡中間。有人比喻説鳳凰做的這個全媒體的數據革命是在進步、進化,在全球的媒體中間都是首屈一指的。

    我們現在鳳凰網的PV和UV都遠遠地超過了CNN和BBC,當然,在中國的傳統媒體、新媒體中間也都是佼佼者,所以這是很不容易的。但是數據革命所帶來的未來十年,乃至于未來二十年乃至三十年的影響,我們現在的前瞻性還是不夠的,所以現在還在進一步研究怎麼樣更好地適應數據革命所帶給我們的挑戰和商機,我們正在努力地研究。

    記者:其實在臺上我們聽到您説的這個觀點,再往上延伸一步,現在似乎渠道比內容更重要,那這時候鳳凰會不會把重心轉向做渠道?

    劉長樂:現在內容為王這個話題有人説過時了,但是我並不這麼看,我覺得還是有空間的。盡管將來通道、數據資料越來越多,實際這個內容越來越廣,內容的價值是要認真地研究的。

    比如説Facebook,它2012年上市的那一天市值到了1040億美元,但實際上投行對他進行商務分析,數據顯示它只值66億美元,但是它的1040億美元的這樣一個數值遠遠地超過了通用電器、波音公司和拜爾這三大公司的綜合,這是非常奇怪的,為什麼?數據的力量、數據的價值。而數據的價值和數據的力量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內容的力量,當然這個內容的力量要有非常好的商業模式轉換成你的價值,這是很重要的。鳳凰我們有鳳凰衛視和鳳凰網,就是把鳳凰非常好地進行了內容的延伸,把內容的市場化和商品化做到了一個極致。

   1 2 3 下一頁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朱永磊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49804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