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加坡副總理:中國短期改革將為長遠可持續發展鋪路
2013年07月09日 01:01:22  來源: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慧眼中國環球論壇2013年會7月8日在新加坡香格裏拉酒店舉行歡迎晚宴,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尚達曼出席對話會並發表演講。

    新華網新加坡7月8日電(記者陳濟朋)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尚達曼8日在慧眼中國環球論壇上説,中國需要在社會、金融、經濟、教育等領域實施改革,而領導層決心推進的改革雖然可能帶來短期的疼痛,但出發點卻是為了長遠的可持續發展。

    尚達曼説,中國已經到了一定的發展階段,加上老齡化等挑戰,中國要想在追趕發達經濟體的過程中繼續前進,比如進行更深層次的體制改革,如在社會、金融、經濟、教育等領域實施改革。

    他説,新興經濟體要追趕發達經濟體並非都能夠保證取得成功,但中國是有可能在新興經濟體中脫穎而出的經濟體之一。

    他也認為,中國有自己獨特的國情,是唯一一個已經成為全球性大國卻仍有著大量並不富裕的人口的國家。這也意味著中國在發展過程中的思維方式將在很大程度上關注自身的發展問題。

    他認為,中國將會按照自己的節奏逐步推進改革。

    當天的慧眼中國環球論壇聚集了來自中新兩國以及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數百名學者、政界和商界人士參加。中國的經濟發展前景成為論壇關注的焦點議題之一。

    國泰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錢復認為,中國經濟在過去三十多年取得了非常了不起的高速增長,最近的經濟增速雖然放緩,但放在全球大環境中看,這也是是政府實施的正確的宏觀管理。中國經濟在“十二·五”期間的目標除了要增加內需,也包括結構性改革。中國政府現在做的事情就是要讓經濟增長回到正確的軌道。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尼古拉斯·拉迪認為,中國經濟的長期增長潛力大約是7.5%至8.5%,而要從投資和出口驅動的經濟增長模式轉變為消費驅動的增長,意味著挑戰。在這種情況下,金融改革和財政改革都非常重要,利率也要走向更加市場化的方向,這對經濟再平衡都非常重要。

    他説,目前工資在國內生産總值中的比例並沒有提高,這意味著部分傳統的制造業行業由于資本非常廉價而過度發展,但服務業實際上需要更多的資金和人力。

    他也認為,過去一些經濟體的發展經驗表明,一方面的確有好的政策可以實現這一轉變,另一方面這一轉變也不可能一蹴而就。

    慧眼中國環球論壇由新加坡商業促進組織“通商中國”主辦,為期兩天的討論主要圍繞與中國經濟、政治、金融、商業等各領域相關的問題展開。新加坡駐中國大使羅家良和中國駐新加坡大使段潔龍出席了論壇。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朱永磊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471249768291